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俄美无法忘记过去历史,从头再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5 11:4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NBC当地时间5月1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接受该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和美国不太可能“重置”(reset)两国关系,因为这两个国家不可能忘却它们的不同之处(differences),在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低点时继续前进。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普京

蒂勒森在NBC“和总统见面”(Meet the Press)节目中称,若真想改善两国关系,美国和俄罗斯需要将双边关系中存在的不同之处和问题全部考虑进去,并且就此公开讨论。

他继续解释称,要“重置”的政治意图还不足以修复两国双边关系。他称,“我认为像两国已经展开‘重置’这一用语有些夸大其词,你不可能重置,不可能抹掉过去,不可能从一个白板开始起步。我们也没有试图从白板开始。”

“我们将从现阶段开始,所有的问题都在这里,我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任何一段历史,它们是我们需要和俄罗斯探讨的所有问题的一部分。”

蒂勒森还表示,美国不会纠结于俄美两国关系中已存在的问题,而是更注重用于如何改善两国的关系,因为两国之间的信任已经处于非常低的水平,这将伤害两国利益

他表示现在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处于冷战后的历史低点,并且两国的信任程度也非常低;从两国各自利益,以及全球利益的角度出发,“我们也应该改善这两个世界最大核大国之间的关系。”蒂勒森还表示,其他国家领导人,特别是欧洲的领导人,也赞成两国关系的回暖。

采访视频

在采访中,蒂勒森还表示,自己相信俄罗斯曾试图干涉美国大选,“我认为俄罗斯曾在美国大选中捣乱(play around),这点是毋庸置疑的”,“我认为这是有据可查的,很容易理解的,这里或其他地方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干扰。”

他解释称,这并非俄罗斯的新策略,并且这不仅仅是针对美国,还针对其他国家或地区。不过,他对干涉的有效性提出了质疑,他称俄罗斯的干涉只是“再一次(摧毁了)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信任。”

蒂勒森还敦促美国媒体和政客把焦点放在其他重要的领域上。“如果我们相信改善两国关系对于美国的安全是必要的,还有很多很多方面值得我们的关注。”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同意蒂勒森的这番言辞,来自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格雷汉姆(Lindsey Graham)在同一个节目中表示,美国应就俄罗斯“干涉大选”问题,“惩罚”(punish)俄罗斯。

“我不相信我们可以在惩罚俄罗斯前,作为一个国家向前迈进”,他补充称,自己个人“想要惩罚俄罗斯”。这位参议员还表示,他自己“百分之一千”相信俄罗斯人干涉了美国大选。

他称,是俄罗斯情报机窃取了邮件,制造了混乱,从而除去希拉里。

他还坚持美国应对俄罗斯展开新的制裁。不过,他也指出,俄罗斯并未改变美国大选的结果。

特朗普和拉夫罗夫会面

1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出访美国,并受到了白宫高规格接待。

拉夫罗夫是特朗普上任后到访美国的最高级别俄罗斯官员。特朗普一并接见的还有联邦调查局“通俄”调查的重点关注对象、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特朗普在会见拉夫罗夫时,强调想要改善美俄关系。

结束与特朗普会晤后,拉夫罗夫回到俄罗斯驻美使馆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拉夫罗夫重申俄罗斯没有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称如果俄罗斯政府能够控制美国局势,美国人该感到丢脸了。

此前,特朗普突然宣布解除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有媒体指出这和FBI对俄罗斯干涉大选的调查有关。特朗普则否认了这一传闻,称其这一行为只是由于科米“办事不利”。

针对这一事件,在新闻发布会期间,有媒体记者提问,俄方是否对科米离职感到高兴,拉夫罗夫没有直接回答,而称这是美方内政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美国 俄罗斯 美俄关系 国务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