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见俄外长时泄露高度机密 美官员:假消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6 09:1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5月15日报道,某些现任及离任美国官员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面时,向拉夫罗夫和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泄露了一项高度机密信息。虽然多名与会的美国高级官员否认了这一消息,但是《华盛顿邮报》记者则称白宫是在“玩文字游戏”。

华盛顿邮报截图

该报道说,特朗普披露的信息涉及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消息是由美国的一个伙伴国提供的,这项机密信息非常敏感,以至于伙伴国仍将一些细节牢牢握在手中,即使对美国政府也是严格限制。

该国并未授权美国将其信息与俄罗斯分享,一名美国官员称,特朗普的这次行为将会影响和伙伴国之间的合作关系,而该国则握有通往IS内部的渠道。

《华盛顿邮报》引述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特朗普“向俄罗斯大使透露的情报,比我们与盟友分享的还要多”。

特朗普和拉夫罗夫以及基斯利亚克会面

该报道称,在与拉夫罗夫和基斯利亚克会面时,特朗普脱稿开始描述IS在飞机上使用手提电脑所构成的威胁等细节。

不过,这一问题对于特朗普的严重性可能并没有想象中的大。《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虽然与非盟友国讨机密事项对大多数人来说是非法的,但身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广泛权力为政府机密解密,因此他不太可能被视为触犯法律。

对此,美国商业内幕网站(Business Insider)也表示赞同。该网站解释称,美国文件的机密级别的判定标准来自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09年签署的一份行政命令,而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对于文件机密程度的最终解释权。

商业内幕网站称就算特朗普泄露了机密消息,他也不会因此获罪

与此同时,美国多名高级官员否认了特朗普泄露机密消息的这一说法。一同与会的美国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称,总统和俄罗斯外长回顾了一些常见的恐怖组织的威胁。他称,他们从未讨论过情报消息来源以及方法,此外特朗普也没有透露任何未被公众所知的军事行动。

据BBC报道,另一与会的美国官员,美国副国家安全战略顾问鲍威尔也作出了类似的表态。她称这个故事就是捏造的,特朗普只讨论了一些两国共同面对的威胁。

而白宫未就媒体的询问置评,美国中情局拒绝对此事作出回应,而国家安全局也未对询问作出评价。

CNN推特截图

对于美国官员的否认,CNN采访了《华盛顿邮报》记者,该记者则坚称报道属实,他还表示美国白宫正在玩文字游戏,以弱化这一事件的影响力。

此前,特朗普曾一度指责希拉里在处理机密文件方面的“不谨慎”的态度,并且坚称所谓的俄罗斯帮助其获得大选的传闻是假新闻。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指责希拉里团队在处理机密文件时“极度不小心”,“不配!”

此外,就在特朗普会见拉夫罗夫以及基斯利亚克前,他突然解雇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而外界指责特朗普此举正是因为FBI正着手调查俄罗斯干预大选的调查。对此,特朗普则表示,因为科米“办事不利”将FBI搞得一团糟,自己很早就想解雇科米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白宫 特朗普 秘密文件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