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真摊上事了 美国会众议员要求弹劾他:涉嫌妨碍司法公正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8 08:4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美国媒体16日又借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门”,向美国政坛投下一颗重磅核弹——特朗普曾要求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James Comey)停止对前国安顾问弗林(Michael Flynn)的“通俄”调查

这可是妨碍司法的大事,很可能涉及违宪,美国会众多本来就对这位新总统不满议员怎么会就此罢手?

妨碍司法公正!美国会议员呼吁弹劾特朗普

据美国国会山报(The Hill)17日报道,民主党的众议员格林(Al Green)17日呼吁弹劾特朗普,格林成为首个在国会正式要求起诉特朗普的国会成员。

国会山报截图:格林成为首个在国会正式要求弹劾特朗普的国会成员

格林在国会说:“这关乎我的立场,这关乎我的信仰,这是我所在的地方,我不会动摇。总统必须被弹劾。”格林还说,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包括总统。弹劾并不意味着总统有罪,弹劾只是意味着国会众议院将会起诉特朗普。这跟起诉有点像,但是并不是同一件事。

格林呼吁弹劾特朗普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阿马什(Justin Amash)17日说,如果关于特朗普曾施压科米停止调查的报道是真的,那就有理由弹劾。阿马什是首个提出弹劾特朗普这个想法的共和党议员。

左一为阿马什

在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政府担任劳工部长的莱克(Robert Reich)说,特朗普将科米革职相当于犯了能够被弹劾的罪行。“现在的问题不是是否有弹劾特朗普的依据,而是什么时候有足够的共和党人,能够将他们对美国的忠诚放置于对他们对党的忠诚之前。”

美国网络杂志《沙龙》直言,特朗普真的有被弹劾的可能了。但是美国石英财经网认为,没有理由相信,大多数特朗普的共和党支持者认为总统应该被弹劾。除非这些发生了,否则共和党议员不太可能会联合呼吁弹劾特朗普。没有共和党的支持,弹劾难以取得进展

最新消息显示,特朗普今天(当地时间周三)在美国海岸警卫队学院的结业礼上发表演说,大发牢骚和委屈。他说:“看看我最近所受到的对待,特别是媒体,我可以极肯定说,历史上没有政治家受到更差或更不公平对待,你不能让他们使你倒下。你不能让批评者和反对者妨碍你实现梦想。”

美国有三位总统曾遭弹劾指控,其中,尼克松在“水门事件”、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绯闻案中,弹劾指控中都有“妨碍司法”这项内容。

尤其是尼克松,特朗普卷入的这些纠纷唤醒了美国人的“水门记忆”。1973年,尼克松解雇“水门事件”检查官阿奇博尔德·考克斯(Archibald Cox),以阻挠国会调查。但是,司法部长埃利奥特·理查森(Elliot Richardson)和副部长威廉·洛克肖斯(William Ruckelshaus)抗令,并辞职。

1974年8月9日,在面临国会弹劾罪名几乎必然成立而导致被罢免的情况下,尼克松宣布辞职。福特继任总统后,宣布赦免尼克松的一切刑事责任。

CNN:如果国会得到备忘录原件,特朗普总统大位岌岌可危

美国《纽约时报》此前爆料称,今年2月13日,弗林因 “通俄” 辞职;第二天(14日),FBI前局长科米(James Comey)在白宫与特朗普会面;会面结束后,科米立即写了一份会议备忘录,详细记录了此次会面情况,以及特朗普的要求,并共享给FBI其他高级官员和助手。

科米的亲信说,科米每次与特朗普通电话或见面交谈都会记录,而根据科米写的备忘录,特朗普对科米说:“我希望你能看清楚,放了弗林。他是个好人,我希望这件事你能放手。”科米没说是否停止调查,仅回答:“我同意他是好人。”

科米把备忘录拿给FBI高级官员看,但未告知正在调查“通俄门”案的局内同事。不过白宫发布声明否认科米备忘录所言:“总统从未要求科米或任何人结束任何调查,包括对弗林的调查…这不是对总统和科米之间对话的正确描述。”

特朗普曾推特称:科米向媒体爆料前,最好希望没啥录音。

美国众院司法委员会及监督委员会33位民主党籍议员十六日联名致函共和党籍其他委员,要求启动调查,查明特朗普及其政府官员是否“妨碍司法调查”。

即使是共和党内部也出现调查特朗普的声浪,共和党籍众院监督委员会主席查飞兹也函请FBI代局长,交出科米和特朗普之间所有谈话纪录,包括备忘录、笔记、摘要和录音,共和党籍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甚至表示,事件已发展到“水门案的规模”。

不过美国国会众院议长莱恩(Paul Ryan)呼吁对于身陷风波的特朗普总统不要“骤下判断”,并强调国会须收集所有相关信息、查明真相,不应随意揣测或影射。

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媒体得到这份备忘录的原版,媒体都是引用据称是看过该备忘录的人的话报道。随着事件的发酵,各界人士纷纷期待能尽快公开备忘录原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如果国会最后得到备忘录原版,且其中所记录的内容跟与《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一致的话,那么特朗普的总统大位将岌岌可危了。

特朗普与科米 “通俄门”事件愈演愈烈

民调:首次多数美民众支持弹劾特朗普

特朗普近来负面新闻不断,美国民众对其信任也大打折扣。英国《独立报》网站5月16日报道称,一份最新的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支持弹劾美国总统特朗普,这是支持弹劾的人数首次超过反对弹劾的人数。

独立报截图:大多数美国人支持弹劾美国总统特朗普,这是支持弹劾的人数首次超过反对弹劾的人数。

报道称,这份由民主党的民调公司“公共政策民调”(Public Policy Polling)进行的民调显示,48%的美国人支持弹劾特朗普,只有41%的反对弹劾。而在三个月之前,同样的民调显示,支持和反对的人数势均力敌。而这个令人震惊的民调结果是发生在特朗普突然将FBI局长科米革职之后。

报道还说,科米被革职使得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担心FBI对特朗普选举阵营同俄罗斯关系的调查。科米被革职之后,特朗普的支持率也跌至两个月来的最低点。盖洛普的调查显示,57%的美国民众不满特朗普的执政表现。只有37%的美国民众支持将科米革职,而反对的民众为48%。

美国宪法第1条第3项第6款规定,参议院有审讯一切弹劾案的全权,合众国总统受审时,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应为主席;第2条第4项规定,总统、副总统和合众国的所有文职官员,凡受叛国、贿赂或其他重罪轻罪的弹劾并被判定有罪时,应被免职。

根据美国宪法,基于“叛国、贿赂或其他重罪和轻罪”来解除总统或其他联邦官员官职,弹劾程序可分成好几个阶段。如果众议院多数议员赞成弹劾案,之后会交由参议院表决,达参院2/3高门槛表决通过即可罢免。

美国被弹劾的三位总统:约翰逊、尼克松、克林顿

责任编辑:张红日
美国 特朗普 弹劾 美国国会 国会 国会议员 美国总统 水门事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