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次出访前反查奥巴马泄密 访以色列前要求换地方演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5-20 12:18

“敢查我?我查回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内已经因为科米解职,和“通俄门”被闹得灰头土脸。但是他也没闲着,就在19日他出国访问前,特朗普和他的团队打算“釜底抽薪”,进行反击。

据环球网5月19日消息,美国《外交政策》杂志5月18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启动对前总统奥巴马的调查,该调查涉及奥巴马与不属于美国盟国的其他国家交换网络攻击方面的机密信息,其中包括俄罗斯在内。

同时,特朗普还将于19日到26日,特朗普将先后到访沙特、以色列、巴勒斯坦、梵蒂冈、意大利。特朗普宣称,他已经准备好强硬守护美国的利益。

特朗普出访@视觉中国

反查奥巴马

白宫17日上午在会议上讨论了该动议。据称,通过该调查,特朗普希望发现奥巴马任内以不当手段处理机密信息,并将这些信息转交给俄罗斯及其他非盟友国家的证据。

下一步特朗普计划公布有关该调查的信息,以此回应《华盛顿邮报》指责特朗普向俄转交秘密情报的文章。  

虽然《外交政策》杂志没有给出特朗普对奥巴马的具体指责,但是美国著名保守派网站,由白宫首席战略家班农(Steve Bannon)所创立的Breitbart新闻网,详细列举了奥巴马政府的“斑斑劣迹”,不仅仅只是不正当交换情报,还包括对于泄密事件处理严重不当。

Breitbart新闻网标题

首先,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在竞选时爆发“邮件门”事件,邮件中泄露的克林顿基金会腐败触目惊心,但是奥巴马仅仅以小小的错误,就轻描淡写的让时任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James Comey)放过了希拉里,并且认为邮件泄露没有影响到国家安全。

另外,奥巴马政府治下还泄露了有关于对抗伊朗核电系统的机密信息,美国政府曾经预计划用电脑病毒瘫痪伊朗的核反应堆,但是随后计划被泄露,但是白宫却没有追究任何人的责任。即使最后调查发现,美国退役将领卡特莱特(James E. Cartwright)就是泄密人,奥巴马政府也拒绝起诉对方。

奥巴马和特朗普@视觉中国

最后,环球网还援引了俄新社19日报道指出,该项调查涉及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信息共享问题,即允许国际伙伴间传递有关潜在的网络威胁的信息。例如,美国政府和国际合作伙伴可共享部分IP和电子邮件地址。

美国国土安全部表示,进入共享程序之前,参与者通过彻底的测试后方能访问,目前有四个外国合作伙伴具备该项共享权利。但美国国土安全部并未点明具体为哪些国家。

被解职的前FBI局长科米@视觉中国

虽然特朗普在国内抱怨自己惨遭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政治“猎巫”行动的迫害。但是在出访国外的这个议题上,他可一点都没有含糊。

特朗普在推特上抱怨自己被迫害

出访沙特抢大单

据中新网5月20日报道,从19日到26日,特朗普将先后到访沙特、以色列、巴勒斯坦、梵蒂冈、意大利,并出席北约峰会和七国集团峰会。19日上午,他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已经准备好要开始自己的大型外访,将强硬地捍卫美国利益。

特朗普和他的妻子梅兰妮(Melania)在上飞机前合影@视觉中国

沙特国王萨勒曼已经准备好了2.57亿里亚尔(约4.72亿美元)欢迎特朗普的到来。报道还说,此次欢迎特朗普将成为沙特王国历史上最盛大的接待活动。

特朗普此次沙特出访将首先签署价值1100亿美元的军购订单,其中包括战斗机、军舰,值得一提的是萨德(THAAD)反导系统。

尤其是萨德,其价格已经超出了即使是沙特这种“土豪”的想象,《纽约时报》称,沙特方面找到了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希望他能够使用自己的影响力,让制造方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降价。

除了军售以外,路透社还称,沙特还将会向美国基建投资400亿美元,作为支持特朗普基建计划的礼物。同时,沙特国有石油公司阿美将与12家美国石油企业签署协议,作为“见面礼”。

沙特国王萨勒曼@视觉中国

还没到以色列就出状况了

另外,特朗普目前还在前往沙特途中,但是预计访问的第二站,以色列之旅却还没抵达就“出了状况”,据新华网5月20日报道,特朗普行程中有一项是访问世界文化遗产——被视为古犹太国象征的马萨达古城遗址,并发表演讲。可是,当发现总统专用直升机不能“直达”演讲地点、还要坐一段缆车登上山顶后,特朗普决定:换个地方演讲,遗址不去了!

马萨达古城建于朱代安沙漠中一座山顶,俯瞰死海。《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空军规定,直升机不得降落位于马萨达古城遗址,理由是直升机飞近时会造成扬尘,威胁古迹安全。1997年,以空军直升机曾停在古城中心区域,掀起的狂风对遗迹造成损害。


马萨达古城遗址

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和比尔·克林顿曾到访马萨达古城,他们都按照以方安排,乘直升机停在山下一处基地,再坐缆车上山。特朗普却不愿如此。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和以外交部均拒绝就特朗普行的程安排置评。前美国驻以大使马丁·因迪克在社交网站上说,美方关于特朗普此次访以行程的一系列决定对以色列来说很“扫兴”。除了取消马萨达遗址行程,特朗普只准备在以色列的亚德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逗留15分钟,这可能会让以色列人不满。

责任编辑:王力
特朗普 奥巴马 起诉奥巴马 调查 联邦调查局 泄密 美国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