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赞叹美以关系不可撼动 警告伊朗永远不许拥核

来源:中新社等

2017-05-23 09:44

特朗普22日开启了对以色列的首次访问。访问期间特朗普强调了美以关系的重要性,还喊话伊朗不能拥有核武器。不过这位曾在巴以问题上高调支持以色列的美国总统,却似乎在该问题上趋于缓和。

据中新社22日报道,当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以色列,并与以色列总统里夫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特朗普当天还访问了位于耶路撒冷的犹太教圣地哭墙,这使他成为首位在任职期间访问哭墙的美国总统。

特朗普参观哭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以关系”

特朗普在与里夫林会谈时表示,他此访的首要目的是巩固美以两国持久的友谊。两国不仅是朋友,更是盟友和伙伴。他表示,两国将共同应对“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共同阻止伊朗成为核国家。同时,美国期待能够促成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达成和平协议。

在与内塔尼亚胡会谈时,特朗普表示,他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时从未提及“以色列”这个名字,相关的报道是错误的。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本月10日在白宫会见拉夫罗夫。会谈中,特朗普向拉夫罗夫透露了一份有关“伊斯兰国”企图利用笔记本电脑制造空难的机密情报。据报道,这一情报最初来自以色列情报部门。

在与里夫林会谈后,特朗普对伊朗发起抨击说,“美国和以色列发出同一个声音——伊朗永不能拥有核武器,永远不能,必须立刻停止资助和武装恐怖分子!”在与内塔尼亚胡会谈后,特朗普又说,伊核协议对美国来说很糟糕。

特朗普此次中东之行中,他本人和麾下高官多次对伊朗喊话。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支持美国对伊朗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支持美国军事打击曾发动化学武器袭击的叙利亚政府军,同时感谢美国在中东地区发挥的领导作用。他期待与美国展开合作,推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

20日晚,特朗普与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访问了内塔尼亚胡的官邸并共进晚餐。特朗普当晚表示,通过此访,他意识到中东地区的繁荣、稳定是非常有希望实现的。他表示,许多积极信号表明,有着不同教信仰的各民族可以共享一个和平的未来。

  视频/刘楚楚

“巴以问题”

除了巩固美以两国的友谊之外,巴以问题也是特朗普访问期间不可绕过的话题。不过,与此前在以色列扩建定居点等问题上,高调支持以色列的态度不同,特朗普似乎倾向采取一种谨慎的态度。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此前向美国空军一号上的记者们表示,如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都愿意达成和平,那么特朗普愿意亲自参与斡旋和平进程。

而在落地后,特朗普则表示,他此访将寻求推动重启巴以和平进程,这是一个“罕见的机遇”,可为这个地区的人民带来安全,稳定,与和平,特朗普还呼吁该地区的所有国家合作。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在巴以和平垂死之际,试图重启巴以和谈,并要求巴以双方领导人都做出努力,采取具体的措施,促进双方互信,创造有利于重启谈判的气氛。

以色列政府一名官员则表示,以方在特朗普的要求下,已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旨在方便巴勒斯坦民众的日常生活和促进巴方经济发展。

美国驻耶路撒冷领事馆当天发声明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赞了以方的这些措施。特朗普总统鼓励巴以双方都采取措施,以便双方重建互信。特朗普特别强调,希望看到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落实促进经济发展的新措施。

与此同时,特朗普22日参观了耶路撒冷犹太教圣地哭墙,成为访问该地的第一位在职美国总统。“哭墙”位于东耶路撒冷,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了“绿线”之外的东耶路撒冷,国际社会不承认以色列对东耶路撒冷的占领。

不过这次访问却有一个小插曲引起了外媒的注意。据德国之声报道,特朗普虽将成为造访耶路撒冷老城哭墙的第一位美国总统,但此前,美方已将这次造访定义为私人性质,从而使以色列不能将他对哭墙的访问作为一个信号,表示以色列有权将耶路撒冷作为其永恒的、不可分割的首都。

据媒体报道,在为访问做准备期间,美方代表指出,哭墙位于约旦河西岸;特朗普的安全事务顾问麦克马斯特(Herbert Raymond McMaster)以后也拒绝把犹太人的这一最重要圣地称为是以色列的一部分。巴勒斯坦人将耶路撒冷东部地区视为未来独立巴勒斯坦国的首都。

不过,白宫随后赶紧出面澄清,称上述美方人员的话不代表官方立场。《以色列时报》说,内塔尼亚胡在特朗普到访前重申,哭墙属于以色列,永远都是这样。法新社称,为避免被认为美国在哭墙的归属问题上显示立场,最终特朗普参观哭墙没有以方官员陪同。

此外,特朗普曾在竞选总统时高调提出的“把美国使馆搬到耶路撒冷”,他会不会在访以时履行承诺,这成为外界关心的话题之一。

CNN称,在此问题上,特朗普面临如山的压力:国务院、五角大楼、情报界官员以及阿拉伯国家的驻美外交官们都表示反对。许多人警告说,大使馆搬迁将煽动地区紧张局势,成为中东和平进程的障碍。美国政府官员上周表示,特朗普此行不会宣布搬迁决定,但不排除以后会这么做。

以色列是特朗普此次外访的第二站。此前,他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并分别与沙特国王萨勒曼、海合会成员国领导人以及50多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谈。23日,特朗普将前往巴勒斯坦访问。

德国之声报道称,特朗普是史上访问以色列的第六位美国总统。不论各位前任做出过何种努力,他们当中无一人得到过持久的成功。对于特朗普是否能改变这一局面,前以色列驻美大使绍瓦尔(Zalman Schoval)表示怀疑。他说,这与技巧无关,而是涉及“两个民族对同一块土地提出主权要求”,涉及具有极复杂的历史和心理因素的一种冲突,因此,周旋人必须戒谨戒慎,“你必须深入研究过相关的深层问题,而我希望,特朗普总统在过去数月里是这么做了的”。

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专家考德斯曼(Anthony Cordesman)指出,最近一段时间里相关的发展明显有了改变,“对以色列而言,特朗普本人是这一转变的最大因素。尽管如此,此次中东之行仍将是一次真正的踩高跷”。

此次中东之行的各站肯定是特朗普此访的最有争议点之一。对他来说,没有任何地方的标杆超过这里。前以色列驻美大使沙皮罗(Dan Shapiro)推文道:“首次出行就到访以色列,这是高风险动作。每句话、每一步、每个姿态都会受到各方密切关注。一个地雷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以色列 美国 伊朗 特朗普 巴勒斯坦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