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议员撤回允许共产党员任公职提案 曾遭死亡威胁

来源:人民网等

2017-05-23 15:34

人民网曾援引美媒报道称,2016年美国“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委托国际市场调查公司Yougov对大约2000多人接受了调查。这份调查报告发现,大部分美国“千禧一代”由于对现行的经济体制不满,更愿意选举一位社会主义者来担任总统。

不过,“千禧一代”的想法似乎和美国政府官员大相径庭。据《卫报》5月22日报道,此前加州共和党众议员罗伯·邦塔(Rob Bonta)提案,废除加州法律中不允许共产党员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规定,但就在上周他却撤回了此项已在加州众议会通过的提案。他表示,自己在提案后曾受到嘲笑甚至是死亡威胁(death threats)。

据悉,在邦塔提案后,美国一些政客纷纷跳出来抨击这一决定。甚至,一些本该是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的画面在当今的美国再次上演。

据《卫报》5月22日报道,8日,一位来自南加州的共和党议员共和党州议员崔维斯·艾伦(Travis Allen)称,“这项提案公然冒犯了全加州人。共产主义代表了美国所反对的一切。”艾伦还称,“允许危险分子和公开的共产党员为加州工作,直接侮辱了加州政府的纳税人。”

《卫报》标题截图:美国想要根除共产党的强迫症又卷土重来

报道称,美国一些州的书籍仍保留着冷战时的敌对思想,至少在加州仍残留有这种现象。在经历了来自共和党、退伍老兵、以及越南裔的猛烈抨击后,邦塔上周宣布将撤回提案。

他称,自己在提案后遭到了嘲讽甚至遭到了生命威胁。他称,自己的一个共和党竞争对手把他形容成一个“公然支持一个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法律的人”。

虽然此前不少人表达了对自称持社会主义立场的桑德斯的支持。但报道称,随着所谓的特朗普“通俄门”的发酵,冷战思维模式再次浮现。

加州议会大厦 @视觉中国

加州州政府禁止共产党员担任公职起源于1940、1950年代美国的“红色恐慌”。“红色恐慌”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席卷整个美国社会的歇斯底里的极端反共情绪。代表人物就是威斯康星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它发生于1940年代后半期,在1940年代末和1950年代上半期发展到顶峰,到1960年代逐渐衰落。

美国共产党(Communist Party USA)在1919年与美国的社会主义党分裂后成立,已有98年的历史。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共产主义运动组织一样,曾于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受到沉重打击,但它至今仍健在,总部在纽约曼哈顿西23街一幢八层楼房里。

目前美共在美国政治上已经几乎没有影响力,在美国的参、众两院均没有议员席位,在州政府中也没有任职党员。

其实,邦塔并非想将加州相关法案与现代社会相结合起来的第一人。在2008年,也有人做过类似的事,但是当时直接遭到了时任加州州长的施瓦辛格的否决。施瓦辛格表示,他未能发现什么理由去改变当前的法律,以确保公共资源不被用于推翻美国或州政府、或用于支持共产主义活动。

罗伯·邦塔(Rob Bonta)

自2012年以来,民主党驻华盛顿代表乔·菲茨吉本(Joe Fitzgibbon)曾三次试图通过立法,摆脱国家禁止共产党人投票或获得政府工作的法律,但他遭到大量共和党人的反对。他在近期的采访中表示,这些法律是“华盛顿州的耻辱”,并表示将会继续努力。

“我想知道,如果共和党人现在对俄罗斯有了不同的看法,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们是不是更容易接受(提案)”,他表示,“我希望能够改变他们因不同的政治信仰,就要歧视他人的想法。或许他们可以和他们的俄罗斯朋友谈谈。”

施瓦辛格

当然,有一些州政府还是有所改变的。美国亚利桑那州的议员在2013年投票改变了该州的宣誓誓言。如今,他们无需在宣誓时表示他们不是共产党的一员,而是要发誓自己并非恐怖分子。在遭到社会主义共产党候选人反对后,2006年宾夕法尼亚州要求停止候选人签署忠诚誓言。

虽然,这些“红色恐慌”遗留下来的言论看上去有些滑稽,但是他们仍然会造成一些严重的后果。“一些情况下,有人会把这些再次翻出来,并且试图用这些(恐惧的心理)吓人,以阻止他们发声”,北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成员里舍(Michael Risher)称。

美国共产党副主席罗莎娜·坎布隆(Rossana Cambron)称,邦塔法案的失败令人“非常失望”。她还表示,这样的努力并非人们的优先事项。“我们都太忙于与特朗普斗争,以至于没时间看看其他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佳璐
美国 共产党 加州 提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