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逮捕一名华裔女子 声称其偷运敏感太空技术往中国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5-24 11:26

近些年来,美国屡次针对美籍华人或中国公民提起这类指控,其中多起事后证明是夸大其辞或根本子虚乌有,但对当事人造成的身心伤害已无法弥补。据环球网今天(24日)报道,日前,美国再爆“华裔非法出口美敏感技术”案件。

美国司法部今天又表示,加州一名华裔女子于当地时间周二被捕,她涉嫌把敏感的太空通讯技术偷运往中国。如果起诉书中的14项控罪罪成,这名女子将面临监禁150年。

据美国CNBC报道,美国当局控诉,32岁的女子陈思(Si Chen,译音,又叫Cathy Chen)居住在洛杉矶郊区,于2013年3月至2015年12月期间,在没有取得联邦法律要求的适当出口许可证下,购买及偷运价值逾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9万元)的敏感通讯设备。

美国逮捕一名华裔女子 声称其偷运敏感太空技术往中国

根据起诉文件,这些物件包括通常用于军事通信“干扰器”的组件,陈把它们付运前,把出口控制警告标贴移除。

代理美国检察官桑德拉·布朗(Sandra Brown)在声明中称,美国联邦出口法律旨在保护美国利益,防止科技扩散及落入不当者手中。

美国当局声称,陈思使用几个别名和一本伪造护照,以逃避侦查,并与在中国的“同谋”合作。起诉书称,她购买受限制的货物和技术后,先以假名将之运送到中国香港,同时伪造产品的描述及价值。

这些产品包括应用在太空科技的微波元件(microwave components),和一个使用于太空通讯的所谓行波管功率放大器(Traveling Wave Tube Amplifier)。

陈思因此被指违反美国1977年制定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1707条,“跨国公司或个人违背政府经济制裁与出口禁运,可依法行使管辖权予以惩处”。

除此之外,陈思还被指控洗钱、在移民申请案件做伪证。

新华社报道指出,美国此前曾多次无端指控中国人“偷窃该国技术”,但有很多指责被证明是无中生有。

2015年3月,曾被美媒热炒的“中国间谍窃取美国大坝信息案”以美方的撤诉而宣告结束。

2015年6月,36岁的天津大学海归博导张浩被美方以开会为名骗到美国,遭到逮捕。

左一、左二分别为天津大学年轻博导张浩、庞慰。

2014年,美国国家气象局华裔水文专家陈霞芬前往中国探亲,与老同学聚会,其中有人在中国水利部供职。陈霞芬返回美国后,在办公室内被6名联邦调查局探员逮捕,被怀疑利用盗取的密码非法获取美国水坝敏感信息,并在与一位中国人士会面问题上撒谎。

2014年美国曾对5名中国军人提出刑事控罪,指控他们对美国企业发动网络攻击和从事经济间谍活动。中方在第一时间向美方提出抗议,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所谓起诉。“美方起诉中国军人”也引发国内外媒体纷纷质疑,认为这体现出美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伪善态度。


美国FBI对5名中国军人的“通缉令”

2010年时,美国官员指责“来自中国的间谍正明目张胆地在美国从事情报搜集活动”。中国驻美使馆曾回击说,这些指责是毫无根据和不能接受的,美方应停止这种别有用心的捏造。

人民网此前分析,美国近年来频频宣扬中国黑客进行网络攻击,炒作所谓“中国网络威胁论”,其背后掩藏着种种难以放到桌面上的目的,那就是——拖延中国发展、寻找行动借口和缓解舆论压力。

责任编辑:张红日
美国 间谍 间谍战 美国华裔 华裔 太空 核心技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