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美国地缘政治专家布热津斯基逝世 曾推动中美建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5-27 11:22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美国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美国-中国协会副主席,美国外交界最有影响力的外交前辈,地缘政治专家兹比格涅夫•卡济米尔兹•布热津斯基,5月27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家医院逝世,享年89岁。

资料图:布热津斯基

布热津斯基的女儿米卡向美联社证实了这一消息。

布热津斯基于1928年3月28日生于波兰华沙。1938年随父母到了加拿大。1953年从加拿大移居美国,1958年加入美国籍。

1949年毕业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经济和政治系,1950年获硕士学位。1953年获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1977-1981年,他担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此外,他还曾于1961年作为时任总统肯尼迪的外交政策顾问,也是美国前总统约翰逊的科学顾问,以后又为汉弗莱和麦戈文竞选总统时充当顾问。他曾经获得总统自由勋章。

布热津斯基与邓小平会谈

布热津斯基与中国也是关系匪浅,1961年任社会科学研究学会当代中国问题联合委员会成员。1977年任卡特政府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后,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支持和推动了中美建交。1987年3月起任美国-中国协会副主席。曾在1978、1984、1994和1997年访问中国。

责任编辑:施佬
布热津斯基 逝世 美国 美国外交 地缘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