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被美劳工部起诉歧视女性雇员 称花费太贵拒绝提交资料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5-27 21:32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劳工部早就提出,谷歌公司在薪酬上普遍存在歧视女性现象,但谷歌否认这一指责。而谷歌给出的最新理由再次让外界大跌眼镜。英国《卫报》消息,美国劳工部今年1月发起诉讼,要求审查谷歌员工工资历史记录的要求,5月26日,市值“富可敌国”的谷歌竟以需要花费500小时的工作量和10万美元的费用予以拒绝。

劳工部律师艾秋兴表示,谷歌此举令人相当气愤。

英国《卫报》原报道截图

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今年1月。美国劳工部就薪资歧视对谷歌进行调查,劳工部认为,谷歌作为一家联邦的承包商,在遵守法律平等的基础上, 必须按照劳工部的要求,允许调查员审查工资记录。

然而,谷歌一再拒绝交出数据。劳工部称,谷歌此举违反联邦法律,也违反了与联邦政府签订的合同中规定的义务。

在诉讼提交之初,谷歌公司发言人声称向美国政府提供了“成千上万的记录”。而诉讼中的要求过高,披露机密信息,会暴露员工的隐私。

更加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5月26日的联邦法庭上,谷歌的人员出席作证说:“对于调查人员想要获取一直以来的工资数据记录的要求,必须花费长达500小时的工作量和10万美元的费用。这对于谷歌而言,是一笔昂贵的开支。”

谷歌高级法律业务经理克里斯汀·雅马哈也证实,在收集数据的过程中需要工程师、律师和跨部门的员工建立新的系统。同时需要对文件进行广泛的质量审查,编校,以及完成其他复杂的任务。她补充说道:“这非常的麻烦,团队陷入了僵局”,而且谷歌被迫寻求第三方供应商的帮助。

但是,谷歌作为美国最能盈利的公司之一,年营收高达280亿美元。法庭上,劳工部的律师伊恩·埃利亚索夫对谷歌的辩护嘲笑道:“谷歌能够轻松地降低成本,就像干燥的厨房海绵吸收掉落的一滴水。”

美国劳工部的另一位律师艾秋兴更是一语道破谷歌的“荒唐”说法,谷歌一直在与政府签订的合同中赚取数百万美元的利润。而且最近还十分高调的宣布,将在多元化的领域内投资1.5亿美元。她说“因此,谷歌不能声称自己没有钱遵守联邦机构的要求。”

他还声称,虽然谷歌拥有超过21000名员工,但是不能以公司规模庞大和复杂的薪酬模式为由,拒绝反歧视法的规定。他说:“谷歌通过强调人工的数量,提出例行要求,让调查人员听起来很麻烦。”

2017年4月29日,北京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Google谷歌展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月早些时候,谷歌的律师未能成功地驳回此案。他们还宣称,一名劳工部的官员就联邦的调查与《卫报》进行了交流,而这违背了道德准则。据悉,Google不是第一家因为薪资性别歧视遭美国劳工部采取法律行动的技术公司,在2016年的9月份,劳工部向Palantir(一家大数据分析公司)提起诉讼,指责在招聘过程中对亚裔求职者进行了系统的歧视。但Palantir认为DoL的分析有缺陷,否认了这一指责。

而在今年4月份的听证会上,美国劳工部首次公开指责谷歌“系统性赔偿歧视”。并且劳工部的官员表示,早在2015年的工资快照中他们发现了男女工资差距。调查人员需要更早的薪酬记录和员工快照,以及员工的联系信息,以更好了解工资差距。

对此,谷歌的律师之一丽莎·巴尼特反驳道:获取更早的薪酬记录和员工快照,是一个非常耗时和繁琐的工作。目前,谷歌为此已经花费了2300小时和近50万美元的费用。已经部分符合政府的要求。她说:“政府的要求已经超出职能范围,并且涉嫌违宪。我们的法庭必须采取行动来调查这种权力的滥用行为。”

她还补充道:“该机构(美国劳工部)几乎没有考虑承包商的第四修正权。”

此外,谷歌也强烈地否认了他们克扣妇女工资的行为,并宣称已经关闭了全球的性别工资差距。而且在美国,相同的职位男女提供相同的报酬。

在向卫报发表的声明中,谷歌表示:“我们每年都会对性别薪酬进行全面而有力的分析,我们没有发现性别差距。除了我们在法庭上首次听到的无根据的声明外,美国劳工部还没有提供任何数据,也没有分享其方法。”

但是,谷歌的薪酬主管弗兰克·瓦格纳(Frank Wagner)在法庭上承认:如果在同一职位上女性的薪酬低于男性,即使第一年他们的表现都不错,水平能力相同,而且评估一样。但她的工资平均上会持续低于男同事。瓦格纳还声称,最终他们的工资可能会相互调整,随着时间的推移差距也会逐缩小。

此前的一次采访中,律师珍妮特·赫洛德(Janet Herold)表示。初步的数据显示,即使是在歧视普遍的科技行业,谷歌对妇女的歧视也是非常极端。并且调查一再发现,在硅谷,妇女的工资往往比男人少。而且今年早些时候,在Uber中发生的性骚扰事件,也引发了一场女性歧视女性和不端行为的广泛讨论。

责任编辑:杨黔徐昊
美国经济 性别歧视 谷歌 劳工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