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给各国领导人留手机号:有事直接打我手机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5-31 16:20

据海外网5月31日报道,美国官员近日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在向世界各国领导人告知他的手机号码,并敦促他们有事直接打他的手机。

美联社30日报道称,这是“不同寻常的”,已经打破了外交礼仪,并引发人们对于其通信安全和保密问题的担忧。

据报道,美国熟悉这一操作的前任和现任官员透露,特朗普已敦促加拿大和墨西哥领导人有事直接拨他的手机,但截至目前,这两人中,只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这样做了。

另据法国一名官员透露,本月早些时候,马克龙(Emmanuel Macron) 当选法国总统后,特朗普立即与马克龙进行通话并与后者交换了手机号码。但该官员拒绝透露马克龙是否准备使用这一“热线”。

美联社报道称,透露这些消息的所有官员都要求匿名,因为他们未获授权披露这些谈话。白宫方面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办公室也均未就此做出回应。

在当今这样一个现代化、移动化的世界,领导人之间通过手机对话似乎并不稀奇,但是在外交领域,领导人之间的通话是一项高度协调、精心策划的事务,需要精心安排。美联社称,特朗普的这一举动显然是对外交礼仪的另一种“违背”,表明总统不信任官方渠道。

美联社认为,特朗普一向对外交礼节和纪律很不屑,上任前便很容易通过手机联系到他。

纽约每日新闻网站30日称,总统与世界各国领导人分享他的联系方式,回避了官方渠道和手续,明显有违相关法案。

往届美国总统一般都会使用安装在白宫战情室、椭圆形办公室或总统专车上的安全电话线路进行通话。

美联社援引安全专家的话称,即使特朗普使用的是政府发放的手机,他的通话也容易被窃听,特别是被外国政府窃听。

即使是盟国,也依然值得警惕,再好的关系也不能排除盟友间的间谍行为。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2013年德国总理默克尔遭到一次教训——美国国安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曾披露的大量美国机密文件显示,美国情报机构曾长期对默克尔的电话实施监听。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法律教授、国务院前政治军事事务助理法律顾问阿什利·迪克斯(Ashley Deeks)表示:“如果你是马克龙或任何国家的领导人,在得到美国总统的手机号码后,合理的假设是,他们会直接将号码交给他们的情报机构。”

据报道,白宫尚未对特朗普是否与世界领导人保持非正式通话做出回应。

美联社称,特朗普的这种做法也被指“虚伪”。在去年的美国大选中,特朗普长期抨击其民主党竞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的“邮件门”丑闻,指责希拉里在国务卿任期内使用私人邮件服务器。

相比过去的几任总统,特朗普一直更致力于保持他同外国领导人谈话的私密性,但无论是他跟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的电话交流,还是跟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Pena Nieto)以及俄罗斯外交官们的谈话,统统被泄露。

此外,出于通信安全考量,特朗普早前已被迫放弃了自己使用的三星Galaxy系列手机,转而使用美国特勤局加密过的iPhone手机。原因是三星公司已停止对Galaxy S3等旧式型号的系统维护,这会使得安卓系统暴露在信息安全危机中。

有意思的是,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25日报道,特朗普的这部iPhone手机除了附属应用外,推特成了唯一的第三方应用软件。

然而这显然比其前任奥巴马的待遇好多了,据了解,按照白宫的惯例,美国总统一般都需要配备一部经过加密的安全手机,这些安全手机基本没啥能玩的功能。

前总统奥巴马就曾在吉米·法伦的《今夜秀》上吐槽,他本来用的是自己的黑莓手机,但后来白宫给了他一部“保密升级版”黑莓手机。

奥巴马在节目中(图片来源网络)

“额,总统先生,出于安全考虑,你的手机无法拍照,无法发短信,无法对外通话……当然,也无法支付你买的音乐。”奥巴马在节目里描述他和白宫特工们的对话情景。“可能你三岁的孩子也有一台类似的玩具手机。”奥巴马一脸无奈地说。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特朗普 手机 马克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