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发推文剑指德国 白宫发言人紧急“灭火”

来源:央广网

2017-05-31 19:31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0号凌晨3点40分发推特称,美国对德国有巨大贸易逆差,而德国在北约的军费开支远低于他们应付的份额,这对美国来说很不好,这种情况将会改变。

这条推文立即触怒德国政坛。德国社会民主党领袖舒尔茨指出,特朗普明显视德国为政敌,也摧毁西方价值观,破坏国与国之间、彼此包容尊重的和平合作方式。天亮之后,美国白宫紧急澄清。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说,特朗普和默克尔的关系很好,“总统和默克尔的关系,总统会形容为‘难以置信’。他们相处的很好,他对默克尔很尊重。他们将继续增强他们在G7峰会谈判中建立的关系。并且,他不仅视德国,而且也视欧洲其他地区为美国重要的盟友。在参加北约和G7峰会期间,总统重申将加深和改善美欧关系。”

尽管斯派塞在极力拉近美德之间的关系,但现实却没那么乐观。上周特朗普和默克尔在北约峰会和七国集团峰会的碰面并不愉快。因对德国对美国巨大的贸易顺差不满,特朗普在峰会期间对欧盟领袖表示,德国人非常差劲。默克尔对此很恼火,在28号的演讲上暗骂特朗普,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默克尔说:“我相信,那些戴着民族主义有色眼镜,目空一切的人,终将被孤立。我们依然相信跨大西洋关系,但欧洲人必须把命运攥在自己手里。我们欧洲人必须团结起来,为了我们的价值观和利益,掌握自己的命运。”

30号,默克尔在记者会上再次表示,德国和欧洲不能再指望脱欧的英国以及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并呼吁欧盟内部团结一致。这番言论发表后不久,特朗普的上述推文就出现了。在特朗普火上浇油之后,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又紧急灭火。他在记者会上纠正了媒体报道,称默克尔所指的是“欧洲完全依赖他人的时代已经过去”,这意味着“同美国和英国的良好合作”。

斯派塞表示,“这很棒,这正是总统呼吁的。他呼吁增加分担军费负担。北约秘书长说,总统所呼吁的正推动北约向正确的方向发展,总统正在取得成果,更多国家站出来表示将分担负担,这对他们来说是好事,对北约来说是好事,对美国来说也是好事。”

对于这番牵强的解释,德国并不买账。德国外长加布里尔对特朗普发出尖锐批评。加布里尔说,德美两国关系处于困境,不能依靠推特来解决问题。他批评特朗普的“短视”政策,不仅“削弱了西方”世界,也损害了欧洲的利益。“有一位领导者――美国,他过去曾是一位引导者,然而美国现在发现他们的国家利益远远大于国际秩序,远大于其他所有国家的利益,欧洲必须在国际舞台上强化自身的角色,攻克一些问题,如果我们不想变得弱小、不想失去自身的影响力的话。”

有媒体评论说,德国领导人一再用刻薄的措辞对美国领导人喊话是非常罕见的。两国最近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冷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指出,美德领导人这轮“互掐”是两国矛盾长期积累到一定程度的集中爆发。近几年美德关系一直不平静,即便是在奥巴马任期时间内,美德也有所谓的“窃听门”的事件。只不过当时,一方面,在默克尔总理和奥巴马总统之间,他们可能在沟通上,甚至是思维方式,执政方式上有更多相似的地方,所以他们的沟通比较有效。但是美德之间的这种矛盾,在经贸领域,这些年来的竞争性逐渐要大于所谓的合作性,这就是为什么特朗普还没有上任的时候就把德国作为一个靶子。

不过,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28号畅快淋漓地批评,默克尔30号的语气有所缓和。她强调跨大西洋友好关系有着巨大重要性。美德关系未来走向如何?崔洪建表示,取决于两位领导人的执政时长和目标政策能否落实。对于欧洲和德国来说,即便美国不可靠了,在欧洲和德国找到一个更稳固的位置之前,还是不能放弃对美国的期待和指望。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