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协定内容究竟是什么?(视频)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6-02 15:35

据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德媒称,不出所料,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支持者欢欣鼓舞,反对者火冒三丈。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2日刊登题为《巴黎气候协定究竟哪里得罪了特朗普?》的报道称,2015年签订的巴黎气候协定是历史上第一次绝大部分国家都作出承诺,对燃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排放有害气体所造成的全球暖化进行遏制。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 请点击这里观看

协定内容是什么?

巴黎气候协定的签署国同意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革命前水平以上低于2摄氏度之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摄氏度之内。

专家认为,即便是2摄氏度的最低目标也并非轻而易举便能达到,需要各方立即大幅减少化石燃料造成的有害气体排放。

巴黎气候协定签字国承诺尽快让全球排放量开始回落。联合国气候科学专家委员会建议2050年之前将气候排放量在2010年的水平上减少40%到70%。

由谁出钱?

报道称,发达国家预计将提供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完成耗资巨大的能源转型,并提高这些国家防御气候变化后果的能力。发达国家已经承诺在2020年之前为此每年出资1000亿美元。

在宣布退出之前,特朗普早就已经暗示他领导下的美国不会实践出资承诺。奥巴马担任总统期间,美国已经向绿色气候基金提供了10亿美元,并承诺今后将继续出资30亿美元。

究竟有多少国家加入?

共有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196个国家宣布支持巴黎气候协定,其中147个国家已经正式签署通过。

2016年11月4日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当天签署巴黎气候协定的国家超过55个,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55%。在达到这一"门槛"后,巴黎气候协定正式生效。

在美国宣布退出之前,尚未签署通过该协定的最大排放国是俄罗斯(排在印度之后名列第五)。

如何才能退出?

巴黎气候协定中对"退出"也有相关规定,签署国只能在正式加入后三年才能申请退出。而在过一年之后,退出才能生效。也就是说,尽管特朗普现在选择对巴黎气候协定说不,美国最终退出的日子也要等到2020年11月。值得指出的是,特朗普的第一个总统任期到2021年1月结束。

据新华网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月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是一件令人极其失望的事”。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也发布声明回复特朗普:《巴黎协定》仍然是由194个国家签署并经147个国家批准的历史性条约。因此,不能根据单方要求重新谈判。

责任编辑:刘楚楚
视频新闻 气候变化 气候大会 巴黎气候大会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