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议 《纽约时报》:美国变成“流氓国家”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6-04 12:01

朝鲜、伊朗、伊拉克、古巴及利比亚等多国曾长期被美国冠以“流氓国家”,而对美国来说,近来却遭“施彼之道,还治己身”。

环球网6月4日援引《纽约时报》报道称,6月2日,美媒大大方方的把“流氓国家”称号送给了自己的国家——美利坚合众国。

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随后,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在内的多个欧盟国家纷纷对特朗普这一决定表示“遗憾”,并重申执行《巴黎协定》的立场。

更是有联合国官员就特朗普政府要求分别重新谈判表示,“这是一个多边协议,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单方面改变条件。”

另外,联合国前气候变化特使、前爱尔兰总统玛丽·罗宾逊(Mary Robinson)还在一份措辞犀利的声明中斥责道,“美国违反对《巴黎协定》的承诺,使其成为国际舞台上的‘流氓国家’(Rogue state)。”

这番表态随后在美国主流媒体上广为传播。

《赫芬顿邮报》报道截图

据了解,美国政府曾使用“流氓国家”一词长达数年,朝鲜、伊朗、古巴等国都曾成为美国眼中的“流氓国家”。

实际上,“流氓国家”,又称“无赖政权”,政治用语,用来指违背其他国家的愿望,试图获得其他国家“设法控制的武器”、对内或对外挑起其他国家憎恶的战争、进行“反人类的罪行”、“窝藏恐怖份子”、容许其他国家缉拿的犯罪活动、或者寻求颠覆或损害其他国家的政治实体。

《纽约时报》全文如下:

周四(6月1日),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宣布他将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世界各国领导人随即形成了针对他的反抗阵线。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先用英语,后用法语发言,说他相信特朗普犯了一个错误,然后向美国人提出建议:“今晚,我想告诉美国:法国相信你,世界相信你。我知道你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知道你的历史,我们的共同历史。我想说,所有对美国总统的决定感到失望的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以及负责任的公民,他们可以在法国找到第二个家园。”

欧盟气候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Miguel Arias Cañete)表示,特朗普的决定“激励了我们”,并承诺“这个真空将由全身心投入的新领导力量填补。”

海平面上升,将要被淹没的特朗普(《赫芬顿邮报》6月1日报道配图)

法国、德国、意大利的领导人迅速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遗憾”,并表示不接受特朗普就该协议展开重新谈判的主张。

“我们在此重申,我们以最坚定的决心致力于迅速执行《巴黎协定》,包括其气候资金目标,我们鼓励所有合作伙伴加快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这份声明说。

主导谈判的联合国前官员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Christina Figueres)说,根据协议,美国直到2019年11月才能提交退出意图,之后的退出程序还需要一年时间。

“你不能分别重新谈判,”她说。“这是一个多边协议。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单方面改变条件。”

在周四的评论中,特朗普把目标对准旨在帮助贫穷国家处理气候变化破坏的绿色气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称之为重新分配财富的巨大阴谋。菲格雷斯将该基金描述为富国释放的“政治信息”,表明它们在帮助那些几乎没有对大气造成任何破坏的穷国。

从瑞典到澳大利亚,许多市长都批驳了美国的声明。“令人心碎的是,一旦他们掌握权力,政府在短时间内就能造成这样的破坏,”悉尼市市长克洛弗·摩尔(Clover Moore)说。“但是,正如我们今晚在美国看到的,当国家的行动出现摇摆的时候,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政府站出来,提供我们迫切需要的领导力。”

联合国前气候变化特使、前爱尔兰总统玛丽·罗宾逊(Mary Robinson)在一份措辞犀利的声明中说:“美国违反对《巴黎协定》的承诺,使其成为国际舞台上的流氓国家。”

在特朗普宣布该消息之前,来自富国和穷国的联合国特使都表示,不管有没有美国参与,他们都将坚持这个协议。欧洲、印度和中国都承诺遵守自己在协议中的部分,新的外交联盟正在形成。

即使华盛顿的一些最可靠的盟友也警告说,美国会在国际舞台上遭到孤立。

阿里亚斯·卡涅特坚称,《巴黎协定》“将会持续下去”,他说,“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战斗中,世界可以继续依靠欧洲来充当全球领导者的角色。”

周四,在特朗普宣布这一决定之前,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会晤时表示,中国会继续致力于抗击气候变化,并参与各种国际努力,建设一个更环保的世界。

“中国将会继续履行巴黎协定承诺,”李克强表示,2014年,中国在这一问题上和美国达成了同一立场,这被证明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时刻,使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协定终于在翌年获得通过。如今,中国再次重申了自己的立场。

默克尔对中国的承诺表示欢迎,称之为“鼓舞人心”。1992年,她在通过世界首个气候条约《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当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国际角色,此后在全球推动气候行动中一直发挥着领导作用。

她提到布鲁塞尔与北京未来的合作,表明欧洲也有类似意图:推动潜在合作伙伴以填补华盛顿缺席所造成的真空。

默克尔和印度的领导人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于周三在柏林会见期间承诺支持气候协定。

去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的前几天,《巴黎协定》在联合国大会大厅内生效。而本周,美国在联合国显然孤立无援。

几位西方国家的外交官说,他们不能理解白宫何以效仿叙利亚和尼加拉瓜,加入没有签署协议的小国家行列。有几位外交官说,上一次美国的世界地位下降到这么低的地步,还是在它入侵伊拉克的时候。

“人类正位于一个岔路口,”芬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凯·绍尔(Kai Sauer)说。“190个国家走上一条路,而美国、叙利亚、尼加拉瓜走上另一条路?这看起来有点奇怪。但这也绝对改变了我们对美国的看法。”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特朗普 巴黎气候大会 气候变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