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阮大为辞职 或因不满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06 08:07

据《环球时报》6月6日报道,有消息人士向该报记者透露,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代理大使)阮大为(David Rank)日前辞职,或因不满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特朗普指定的新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还没有到职,并不清楚谁目前暂接此职。

阮大为(资料图 来自美国驻华大使馆网站)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也发布了这一消息,称阮大为的辞职确与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有关。据报道,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这是阮大为先生的一个私人决定。我们非常感激他多年来为国务院尽职。”

《华盛顿邮报》前记者潘文(John Pomfret)5日在推特上也发布了阮大为递交辞呈的消息。他在推特写道,阮大为无法为特朗普的气候政策背书,对特朗普决定撤出巴黎气候协议感到失望。

推特截图

当地时间6月1日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引来各方不满,其中就包括多名特朗普经济顾问团队成员,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宣布辞去经济顾问委员会与制造业委员会职位,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Robert A. Iger)宣布从总统委员会辞职。

根据美国驻华使馆网站的公开资料,阮大为1990年加入美国国务院,在2016年1月就任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使团副团长一职之前,曾担任美国国务院阿富汗事务办公室主任,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事务特别代表的高级顾问。2011至2012年,阮大为曾担任美国驻阿富汗喀布尔大使馆的政治参赞。

阮大为精通汉语普通话、法语、达里语和希腊语,曾在华盛顿特区、北京、台北、上海、雅典和毛里求斯的路易港任职。在华盛顿,他曾在美国国务院韩朝事务办公室工作,担任过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的特别助理。2015年,阮大为因在确保唯一一名被阿富汗敌方扣押的美国服役人员回国中所发挥的作用,获得了美国国务院的杰出荣誉奖。

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今年1月中旬离任后,阮大为一直作为代理大使主持日常工作。上月,美国参议院确定两度担任艾奥瓦州州长的布兰斯塔德担任新任美国驻华大使,其或将在6月底或7月初赴北京履新。 

对于新任驻华大使即将到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长期以来,布兰斯塔德先生为促进中美地方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布兰斯塔德先生就任美国驻华大使后,能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与了解,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驻华大使 特朗普 气候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