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说自己不需要政府补贴,然后就花了56万美元去游说政府继续补贴

来源:中新网

2017-06-08 12:21

中新网6月1日报道,美国“科技创新”代表人物艾伦•马斯克表示如果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将从两个白宫顾问委员会辞职。2日,随着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马斯克提交了辞呈。

此前,观察者网报道了马斯克的商业模式就是发环保财。在过去的十年中,马斯克受益于政府的减税政策,其中光是“绿色能源”退税就有49亿美元。有评论家认为,马斯克的商业模式高度依赖政府财政补贴,一旦失去政府财务补贴,马斯克的“商业游戏”可能无以为继。

之后马斯克回应道,他的商业模式并不以来于政府补贴。

当地时间5日,据美国《自由灯塔》报道。根据资料显示,特斯拉公司在去年已经花了10万美元在华盛顿游说关于电动汽车方面的事务,又另外花了45万美元游说联邦政府。

(新闻截图)

马斯克承认了这些开支,不过他坚称公司并不依靠这些政策补贴。

近期,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改变了他们的游说策略,更多的开始接触国会的共和党人和特朗普政府高官,让他们可以在绿色能源政策上照顾特斯拉公司。

对于风闻马斯克的读者来说,他比较有名的创业公司是特斯拉汽车和SpaceX火箭公司。不过他还收购了一家太阳能公司SolarCity。去年夏天,SolarCity成为特斯拉的子公司。

这家公司在马斯克的权钱游戏中值得一谈。

在SolarCity成为特斯拉一员之后,特斯拉边和两家民主党游说事务所解除了合约,他们分别是波德斯塔集团(Podesta Group)和环球罗伯蒂(Roberti Global)。之后,特斯拉和一家共和党游说事务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过去的一年半中,特斯拉一共雇佣了4家游说公司,共花费26万美元用于商业领域。另外,公司还专门开支19万美元用于和政府高层人员搞好关系。

SolarCity则向三家公司支付了28万美元的商业领域游说费用。还在内部游说上花费66万美元。在并入特斯拉后,SolarCity也解除了和波德斯塔还有环球罗伯蒂的合作关系。

波德斯塔集团主席托尼·波德斯塔(Tony Podesta)是希拉里2016总统竞选委员会主席约翰·波德斯塔(John Podesta)的哥哥。2016年,他在代表特斯拉的合同中赚了15万美元。波德斯塔本身是一个依附于克林顿集团的游说公司,在特朗普胜选之后,许多硅谷大公司都和他们解除了合作协议。其中还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他们曾经有长达12年的合作关系。

波德斯塔。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罗伯蒂(Vin Roberti)是民主党高级战略家,他曾经在多个民主党高官的竞选委员会中服务,其中就有著名的现任民主党参议院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

(罗伯蒂。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今年二月,特斯拉开始雇佣波顿(Jeff Burton)为公司游说。波顿是共和党众议员康纳威(Mike Conaway)的前幕僚长。现在康纳威已经官居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领导众议院对2016总统大选的“通俄门”调查。

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还有斯蒂芬·摩尔(Stephen Moore)等知名保守派组织和人士都没有对马斯克和特朗普决裂感到意外。毕竟特朗普治下的华盛顿已经和奥巴马的绿色政策优惠分道扬镳了。

(马斯克。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环境保护 官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