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攻击卡塔尔资金支持恐怖主义 达到了非常高的程度

来源:央视网

2017-06-10 20:34

卡塔尔危机还在继续,据央视网6月10日消息,当地时间6月9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召开新闻发布会,希望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放松对于卡塔尔的封锁,但就在蒂勒森全力化解的危机的时候,总统特朗普再度提升了攻击卡塔尔的言论。

据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 )6月9日报道,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罗马尼亚总统克劳斯•约翰尼斯(Klaus Iohannis),随后在两人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猛烈攻击了卡塔尔是恐怖主义的“大金主”。而且特朗普还说,自己上个月访问沙特时,就知道中东各国打算对付卡塔尔了。

独立报截图(图:独立报官网)

特朗普说:“不幸的是,卡塔尔长期以来对于恐怖主义的资金支持,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程度(at very high level)。”而就在他说这话的同时,一直在致力于调解中东各国矛盾的蒂勒森就站在他的身后,直接聆听了总统的言论。

特朗普还说,卡塔尔是极端主义的支持者,自己在中东的一周之行非常成功的,和沙特、埃及、巴林与阿联酋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但是他唯独没有提到卡塔尔。而且,在中东访问期间,中东各国就已经告诉他,打算联合对付卡塔尔。

就在特朗普此次新闻发布会的数个小时之前,国务卿蒂勒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封锁卡塔尔不仅会带来不期望出现的人道主义后果,还会影响美国在中东的抗击极端组织的军事活动。他同时也呼吁卡塔尔在抗击极端组织上做出更多努力。

阿拉伯与美国峰会,左起第一位是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站在特朗普右侧的是沙特国王萨勒曼@视觉中国

自卡塔尔危机爆发以来,特朗普的意见一直摇摆不定,和美国政府的态度互相矛盾。6月6日,特朗普在推特上说,特朗普说,“真高兴我的中东之旅有了回报。沙特国王和其他五十个国家说会对资助极端主义的国家采取强硬立场,而一切线索都指向了卡塔尔。这也许就是终结恐怖主义引发的恐慌的开始!”

特朗普推特截图

特朗普推特截图

而就在他表态之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一(5日)表示,他预计星期一的断交行动不会对该地区乃至全球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构成影响。他敦促所有各方坐下来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并表示美国认为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保持团结是重要的。

同时,特朗普发推后,美国国防部称赞了卡塔尔允许美国驻军并“持续致力于地区安全”,一名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他没有资格回答关于卡塔尔是否支持恐怖主义的问题。而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也对卡塔尔表示感谢,并称卡塔尔政府已经在努力减少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

随后到了7日晚间,特朗普有表态,愿意帮忙解决卡塔尔断交风波,提议相关国家领导人到白宫开会,坐下来谈。截至当天,特朗普已与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联酋的领导人通了电话。卡塔尔驻美大使对此表示欢迎,称卡塔尔指望美方说服沙特等国放弃针对卡塔尔的举动。只不过,沙特外交大臣指出,断交风波还是需要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内部解决,无需外力斡旋。

但是现在,仅仅两天之后,特朗普又在白宫的草坪上改主意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能够让他在短短一周不到的时间内,3次180度改变自己的态度。但是不管是什么理由,他早就对中东目前的情况一清二楚。

面对卡塔尔的危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关注当前有关事态的发展。中东、海湾地区保持和平稳定,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在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分歧,保持团结,和睦相处。这也有利于地区国家形成合力,共同打击恐怖主义,遏制极端势力蔓延。中方将继续支持地区稳定和发展,同海湾和阿拉伯国家发展双边、集体合作。

外交6月7日记者会(图: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王力
特朗普 美国外交 沙特阿拉伯 卡塔尔 外交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