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州检察官拟起诉特朗普 称其收受外国数百万资金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6-12 22:02

据澎湃新闻援引《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华盛顿特区和马里兰州两地总检察长准备在当地时间12日起诉总统特朗普,他们怀疑后者违反了宪法中的反腐败条款,并在就任总统后“收受外国政府数百万资金”。

图片来源:新华社

特朗普进行了“史无前例的违宪行为”

一月,特朗普曾表示他正在将自己的资产转到由儿子管理的信托机构中,以消除潜在的利益冲突。但他的儿子艾瑞克·特朗普(Eric Trump)表示,特朗普将继续定期收到有关公司财务的最新信息。

华盛顿特区总检察长卡尔∙拉辛(Karl A. Racine)及马里兰州总检察长布莱恩·弗洛西(Brian E. Frosh)称,特朗普已经违背了很多关于分离自己公众责任和私人商业利益的承诺。

拉辛及弗洛西在11日晚提供的一份已经签名的诉讼文件宣称,特朗普已经进行了“史无前例的违宪行为”。该诉讼称,特朗普所继续拥有的一个全球性的商业帝国已使总统“深深的陷入一个由国外及国内政府行动者组成的集团中”并且破坏了美国的政治体系的完整性。

“‘总统忠实履行其就职誓言’是宪法对于一个总统的忠诚最基本的要求…把他的私人财政与国内外的权力分开。从来没有一位总统如此无视宪法的规定。”

这起诉讼将提交至马里兰联邦地区法院。如果联邦法官允许此事进行下去,拉辛和弗洛西表示,他们第一步将通过特朗普的个人纳税申报单以估量他与外国的商业往来。不过两人表示,由于特朗普的律师会去辩解这些申报单不应该公开。最终这可能需要最高法院来解决。

“这种情况下,最核心的是关于马里兰人,哥伦比亚地区居民,以及所有美国人的拥有一个诚实的政府的权利。”弗洛西表示,要充分了解特朗普违反宪法的程度,“我们需要看到他的财务记录,他的税收,这些都是他拒绝去公布的。”

拉辛说,他觉得起诉特朗普是责无旁贷的,因为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并没有很严肃地对待总统如此明显的冲突。

“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检查和平衡,这似乎是国会不愿意去做的。”

华盛顿特区和马里兰州将在联邦法官前提出的宪法问题是,特朗普的企业所有权的数额是否违背了宪法中关于国内外薪酬的条款。

在18世纪后期,为了防止国外影响美国大使,宪法的起草者禁止“任何担任受薪或受信职位的人”接受“从任何国王、王子或外国的国家赠与的任何礼物、薪酬、职务或头衔,无论任何种类。”

宪法起草者也通过禁止总统接受一个国家赠与的任何礼物或报酬,来阻止其个人支持一个国家超过另一个国家。除非,他付出一定的,由国会批准的补偿。

特朗普上台自家企业受益大

诉讼中提出,去年特朗普国际酒店在白宫附近开张,给该地区造成了负面影响。因为这家酒店改变了华盛顿已有的旅游和娱乐业的版图,外国政府更倾向于在特朗普酒店举办活动。

特朗普出席国际酒店开业仪式 图片来源:新华网

例如,科威特大使馆起初预订四季酒店举办活动,但后来改到了特朗普酒店。沙特阿拉伯通过中间人不止一次预订了特朗普酒店。4月,格鲁吉亚大使在酒店居住,在网上发帖表示称赞。特朗普本人也在上任后多次出现在酒店,与宾客们打招呼。

诉讼还表示,特朗普从美国政府得到了好处。因为美国总务管理局允许特朗普继续租用酒店所在的旧邮政大楼,尽管合同中规定当选官员不能继续租用大楼。总务管理局原本要求特朗普在当选后完全脱离酒店。但特朗普提出增加总务管理局的预算后,该局宣布特朗普完全遵循了租约。

诉讼还称,特朗普正在迫使美国各州想方设法争取自己的青睐,比如给他的企业提供各种有利政策。上周,特朗普的儿子们宣布,将建造一系列新宾馆,这些宾馆主要位于特朗普去年赢得竞选的“红州”,房间价格将低于特朗普目前已有的酒店。因此,华盛顿特区和马里兰州不得不做出选择,要么继续让特朗普集团得到特殊优待,要么拒绝区别对待但失去商业机会。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华盛顿和马里兰州提出诉讼冒着很大的风险,因为这里有大量联邦雇员,如果特朗普削减预算作为报复,很有可能会造成巨大影响。

“这将是特朗普面临的又一场风暴,不是下一点点小雪,而是一场麻烦重重的暴风雪。”奥巴马时期的白宫伦理律师埃森(Norman Eisen)说。

责任编辑:张雅琦
北美 环球 特朗普 美国宪法 美国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