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令夕改:早上美国记者被禁止未经允许采访参议员 下午指令就撤销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6-14 13:01

美国这回几乎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朝令夕改”。

据中新网援引外媒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在12日晚间提出了对俄罗斯实施额外经济制裁措施的法案。但就在这关键时刻,守在国会大厦的记者在13日早上被突然告知不能未经允许随意去围堵参议员,追问情况。但当天下午,这项口头指令却已经被撤销了。

据卫报报道,在13日早上传达的一个口头指令中,美国国会大厦记者团的成员被告知,他们不再能够在没有获得参议院规则委员会(Senate rules committee)以及被采访的参议员的确切许可之前,摄影采访参议员

最初,众多记者对于一开始的指令深感不满,纷纷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表示指责。

美国NBC新闻记者

美国CNN新闻记者

据悉,这项指令是在13日的早上突然传达下来,由参议院记者席的官员口头通知给国会大厦的电视记者。而在几小时之后就要举行一个重要的参议院听证会,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将会进行作证,同时参议院也会闭门讨论医疗改革法案。

不过参议院规则委员会主席、亚拉巴马州共和党人理查德·谢尔比(Richard Shelby)在一份声明中坚称,这只是试图实施现有政策的一次尝试

“规则委员会没有对国会大厦参议院新闻报道的现行规则作任何改动。”谢尔比表示,“委员会一直在与各方面进行合作,以确保现行规则能够被遵守,从而助力于为国会议员、新闻界人员、工作人员和选民从参议院办公室到国会大厦这段路程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再次声明,规则委员会再次没有作出任何额外的限制。”

有消息人士向卫报表示,此举显然是由委员会主席谢尔比在没有任何书面文件的情况下作出的单方面决定。

谢尔比在1986年作为民主党派人士第一次被选举为主席,但在1994共和党人控制参议院后,他改变了党派。谢尔比被认为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明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的坚定盟友。

当被问及有关规则的变化时,一位共和党议员及规则委员会成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通过发言人表示:“直到我们在推特上看到,我们才意识到这一点。”

麦克·马斯垂恩(Mike Mastrian),一名参议院的记者席成员表示:“这是我们不得不去做的。为了在走廊里获得一个采访,你必须打(电话)通知大卫·阿德金斯(David Adkins)。”(阿德金斯为参议院规则委员会的首席顾问)。

这项规定同样也没有获得美国政界人士的认可。

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人士本·萨瑟(Ben Sasse)转发了美国NBC新闻记者的相关推特,直接表示相关指令是一个“坏主意”。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也发推特表示不满。



参议员及参议院规则委员会的副主席艾米·克罗布歇(Amy Klobuchar)表示自己与谢尔比谈过,对方告诉她,今天早上的事件只是一个“人员调查”并没有改变长期推崇的关于新闻报道实际操作。

然而,13日下午,参议院规则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告诉卫报,相关的规定已经重新改回来了。

NBC新闻记者也发布推特,表示相关指令已经被撤销。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国会试图解决记者围堵参议员的问题。据大西洋月刊杂志报道,5月17日,参议院媒体席的主管的发布了一份备忘录,其中称国会“已经达到了容纳记者能力的上限”,他们警告说可能采取措施来解决拥挤或安全问题。

备忘录中还表示,“我们理解不断增长的在参议院报道的需求。然而,我们关心每个人的安全。总的来说,跟着参议员的记者数量已经变得非常庞大而且咄咄逼人。我们担心有人可能会受伤。”

美国乔治敦大学新闻系的教授克里斯·钱伯斯(Chris Chambers)在接受俄罗斯卫星网的采访时表示,“他们受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证新闻言论自由)的约束,并且可能只是将合理的时间、地点或方式限制附加于媒体访问之上。但是,他们不能够变得武断,就像我们现在感觉到的那样。喋喋不休地说着一些莫名其妙的关于‘安全’的废话。这里必须有一个关系到具体实践的东西。”

责任编辑:张雅琦
美国 美国政客 美国国会 美国政治 新闻记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