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今年首次跨党派合作 竟是制裁俄罗斯

来源:法制日报等

2017-06-15 12:08

【文/观察者网 王骁】14日,《法制日报》报道,“通俄门”事件从特朗普竞选总统就已经开始,时至今日尚无定论,这对俄美关系改善带来阻力。

现在美国国会又要给已经十分糟糕的美俄关系加一把火。

据美国《政坛》报道,当地时间14日,美国参议院以97比2的压倒性态势通过了对俄罗斯的制裁条款,并且立法限制总统削弱这一制裁的权力。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共和党与民主党在国会内首次通力合作。

(唱票现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这项决议增加了对俄罗斯军事情报部门的新制裁,同时将现有对俄制裁措施写入成文法律。这一协议仅遭到两名共和党议员反对。而两名民主党议员错过了投票。

此条款经过了一周的讨论,并且实现了民主、共和两党的大团结。此前,共和党曾经无视民主党的态度,强行通过了废除《奥巴马医保法案》的决议。此次民主党倾力相助共和党,可一窥美国国会的对俄态度。

这次的对俄罗斯制裁条款是通过加塞到原来的伊朗制裁法案中实现的。

参议员民主党领袖舒默是通过此次条款的重要支持者,他说:“这次跨党派合作就是要让国会取得对俄罗斯制裁的最后决定权,而不是总统。因为在我看来,现在这届政府对于撤销对俄制裁过于急迫。而且这个制裁也可以让俄罗斯还有其他试图干预美国选举的国家知道,他们会受到惩罚。”

不过众议院和白宫方面都拒绝支持这一决议。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就说,重要的是和俄罗斯方面展开富有建设性的对话。不过他也同意如果俄罗斯干预了选举,就应该对此负责。蒂勒森还告诉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称他将会敦促国会给总统在制裁方面给总统足够的自由度,从而可以处理多变的外交环境。

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Sherrod Brown称:“我知道白宫里头有些人不喜欢这个议案,他们正在和众议院串联,试图阻止、推迟、削弱这个草案。”共和党参议院麦凯恩是有名的反俄鹰派,也是最积极兜售“通俄门”的共和党大佬之一。

(麦凯恩接受采访,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美国参议院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