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共和党党鞭遭枪击 嫌犯已死亡:强烈仇恨特朗普 支持桑德斯

来源:中国日报等

2017-06-15 14:28

美国弗吉尼亚棒球场枪击案,造成包括美国国会重量级众议员、共和党党鞭史蒂夫·斯卡莱斯(Steve Scalise)在内的五人中弹,伤势严重。据中国日报15日援引外媒消息,枪手伤重不治死亡,身份也得到确认,曾是民主党候选人桑德斯的支持者。

当地时间14日早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南部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的一个棒球练习场发生枪击事件,伤者包括现年51岁的美国众议院多数党党鞭(Whip,指议会内的政党领袖、纪律主管——注)史蒂夫·斯卡莱斯。目击者称,发生袭击时现场至少响了50枪。亚历山大市警察局长布朗表示,有5名伤者从棒球场送到当地医院治疗。


现场图 新华社

美国媒体引用匿名警方消息源称,这起枪击案是精心策划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对枪击事件感到“深切悲伤”。特朗普还证实,枪手在行凶过程,遭国会山庄警察击中受伤并且逮捕,送医后伤重不治。目前警方仍在调查案件,尚不清楚其犯案动机。

特朗普形容这是一起“非常非常残暴的袭击”。他说,“我们或许各有差异,但我们在这样的时候都做得很好,记住在我们首都服务的每一个人都在这里,因为我们爱我们的国家高于一切。

枪手被捕后已经不治身亡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联邦执法人员的消息称,枪手是66岁的伊利诺州男子詹姆斯·哈吉金森(James T. Hodgkinson)民主党参议员桑德斯在枪击案后出面谴责枪手,并证实该枪手时曾在其竞选总统期间担任他的竞选义工。

报道称,哈吉金森是桑德斯的坚定支持者,而且强烈反对特朗普的立场鲜明,他曾抨击共和党是美国的塔利班,他并曾强烈反感特朗普。

哈吉金森的社交媒体发言表现出强烈的“反特朗普”情绪。他的兄弟迈克尔·哈吉金森(Michael Hodgkinson)在电话中告诉《纽约时报》,“我知道他不满事情走向、选举结果等等”,但枪击的消息仍“完全出乎意料之外”,詹姆斯参与政治,但过着正常的生活。

纽约时报截图 枪手的兄弟接受采访时透露,哈吉金森对特朗普当选不满

对于这起枪击案的发生,桑德斯在联邦参议院发表谈话,强烈谴责暴力,他说:“在我们的社会,任何形式的暴力是无法接受的,我强烈来谴责这一行动。真正的改变只能透过非暴力的方式,任何其他的方式,都是有违美利坚所坚守的价值。”

桑德斯谴责暴力 CNN截图

伤者当中包括51岁的共和党众议院第三号人物史蒂夫·斯卡莱斯,他被击中臀部,送医后已接受手术,目前伤势严重。

斯卡莱斯是共和党众议员中的三号人物,自2008年起进入国会。

斯卡莱斯是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去年的选举中,有泄露的视频显示特朗普大谈不尊重女性的言论,在共和党内部引发巨大质疑时,斯卡莱斯依然支持特朗普。他说:“让我清楚说明,特朗普将努力重建中产阶级、再次推动经济、加强国防等,这是我支持特朗普当总统的原因。” 斯卡莱斯也几乎支持特朗普的每项政策,包括“旅行禁令”。

斯卡莱斯是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

担任棒球队教练的共和党众议员罗杰·威廉斯(Roger Williams)则表示,他的一名助手也被枪手击中,“目前情况良好,应该可以完全康复”。

据国际在线报道,这场枪击事件引发美国震惊和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迄今为止,枪手行凶动机还不明朗,但其中一个可能性在于,美国社会愈来愈政治化,而政治斗争又趋向恶质化;不同的政治立场进行对抗和恶斗,逐渐撕裂美国社会。

报道称,特朗普当选总统以后,政争并没有平息,自由派和保守派更加敌我分明,特朗普也深陷“通俄门”“泄密门”等政争漩涡,双方就各项公共议题开战,僵持不下。

美国历史上也曾多次发生针对国会议员的枪击事件。2011年1月8日,众议员嘉贝丽·吉佛斯在亚利桑那州的一家超市停车场举行见面会时,和另外18人一起遭到枪击。这起事件导致包括联邦地区法院首席法官罗尔、吉佛斯的随从以及一名年仅9岁的女孩等在内的六人丧生。

责任编辑:张红日
共和党 美国众议院 美国国会 国会 特朗普 枪击 枪击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