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朝鲜释放的美国学生成植物人 其父亲炮轰朝鲜及奥巴马政府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6-16 12:22

据海外网15日报道,当天朝鲜首次就释放被判劳改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Otto Warmbier)一事发表评论,称基于“人道主义”原因决定允其回国。不过,据外媒报道,回到美国的瓦姆比尔遭受了严重的神经损伤,已经成了植物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6日报道,当地时间15日上午,瓦姆比尔的父母在儿子的母校怀俄明高中召开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他的家人坚决不能相信朝鲜官方的解释:即在因肉毒中毒(食物中毒的一种)患病期间,瓦姆比尔在某次吃了安眠药后便陷入昏迷状态至今。瓦姆比尔的父亲在声明中对特朗普政府的努力表示感谢,并指责奥巴马政府的不作为。

瓦姆比尔父亲称其不能接受朝鲜方面给出的理由 视频截图

回到美国后,瓦姆比尔在辛辛那提大学医疗中心治疗。医生表示自从回到美国后,他从未说过话或者动过身,对周围的一切都没有反应。

虽然有的时候他会睁开眼睛,眨眨眼,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他能理解听懂任何语言或对语言指示做出反应。该中心的坎特医生(Daniel Kanter)称,他已经陷入了一种“无反应的清醒状态”(unresponsive wakefulness)或者说是植物人的状态。

坎特医生(Daniel Kanter)称瓦姆比尔已经陷入昏迷状态 视频截图

据悉,瓦姆比尔的父母表示,他们一周前才得知,在2016年3月的庭审结束后,瓦姆比尔即陷入昏迷,持续至今。而此前,朝鲜方面称,瓦姆比尔因肉毒中毒,去年3月在服用了安眠药后昏迷至今。

目前在纽约市Lenox Hill医院担任急诊医师的Robert Glatter对美国媒体“今日美国”表示,一般肉毒杆菌的感染主要源于受伤的伤口或者误食不健康食物,尽管他不能对瓦姆比尔的昏迷置评,但是感染肉毒杆菌本身并不能让人陷入长期昏迷,但是如果患者被服用过量的安眠药,则可能会引起昏迷。

来自奥兰多的康复医生Jamin Brahmbhatt还表示,对于感染肉毒杆菌的患者来说,只要及时处理得当,大部分患者都能痊愈。

对于瓦姆比尔的病情,其治疗中心的医生称现在他们并没有从朝鲜方面收到任何的相关信息,所以他们也不清楚究竟是何原因造成了他现在的状况,不过目前没有迹象证明他此前曾患肉毒中毒。

但他们指出,“这种脑损伤的模式通常被认为是心肺骤停的结果,在一段时间内,大脑的血液供应不足,导致脑组织死亡。”

而据纽约时报报道,一名美国高层官员表示,直到最近几周,美国才获得情报,瓦姆比尔在朝鲜被关押期间反复遭到殴打。这名没有被授权公开谈论情报信息因而选择匿名的官员表示,之前外界曾担心瓦姆比尔已被打死。

瓦姆比尔家人在接机时互相拥抱 海外网

感谢特朗普,指责奥巴马政府

不过,瓦姆比尔的父亲佛瑞德(Fred Warmbier)则坚决认为朝鲜方面的解释不可信。“即使你们相信他们的解释——肉毒中毒后因服用安眠药造成了昏迷——我们是不会相信的”,瓦姆比尔的父母称。他们对朝鲜长时间不公布其身体状况,以及不给其提供治疗提出了质疑。

在新闻发布会上,瓦姆比尔的父亲称其儿子是一个聪明、勇敢、富有冒险精神的人。他表示自己相信儿子曾受过伤,他们会将这一问题留给医生分析。

瓦姆比尔到达美国,被工作人员扛下飞机 视频截图

与此同时,佛瑞德还批评奥巴马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不作为。他们称,自己是因为听信了政府的建议低调行事才导致了这一“没有结果”的结果。

他称,但是现在这一情况有所改变,他和他的妻子辛迪(Cindy)决定今年将会结束这种“战略性的等待”,所以他们接受媒体访问并且到华盛顿拜访美国务院朝鲜特别代表尹汝尚(Joseph Yun)。

6月6日,尹汝尚从朝方联合国代表处获悉沃姆比尔已陷入昏迷,并立刻通知了国务卿蒂勒森。在与特朗普商议之后,蒂勒森派尹汝尚和医疗小组于本周一抵达朝鲜,旨在接回瓦姆比尔。

6月12日,朝鲜与美国的外交使团在平壤会面,尹汝尚一行在到达当日就探望了瓦姆比尔,并要求朝鲜释放瓦姆比尔。CNN则报道称,对于瓦姆比尔的营救早在尹汝尚特使团访朝之前就已经开始。

从2017年2月起,蒂勒森向上任不久后的特朗普简述相关情况后,特朗普指示蒂勒森,采取一切合适的途径来确保在朝鲜的美国人质被释放。蒂勒森开始行动并且持续向特朗普汇报进展。2017年5月,尹汝尚就与朝鲜外务省高级代表在挪威奥斯陆进行了会面。朝鲜方面同意授权瑞典驻平壤使馆官员探视4名美国被扣押者。双方经过若干次协商后,终于促成对瓦姆比尔的释放。

他做了什么?

据BBC报道,瓦姆比尔是弗吉尼亚大学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他在2016年初通过中国的青年先锋旅行社(Young Pioneer Tours)来到朝鲜,并于2016年1月2日,准备登上返程飞机时被捕。

在被捕后于平壤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瓦姆比尔声泪俱下地表示,他偷了一张海报,因为有一个熟人说会给他一辆价值1万美元的二手车作为交换。“我犯了一生中最大的错误”,他说。2016年3月,瓦姆比尔被判因颠覆国家罪入狱15年。

瓦姆比尔称自己“犯下了一生中最大的错误” @视觉中国

这场新闻发布会的视频出现几小时后,奥巴马政府宣布对朝鲜实施广泛的新制裁。

瓦姆比尔上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他2016年3月受审的视频中,当时他看起来有些神志不清,似乎必须由朝鲜士兵搀扶着行走。

除了瓦姆比尔外,目前还有三名美国公民遭到朝鲜扣押:

金东哲(Kim Dong-chul),出生于韩国的美国公民,62岁。2016年被判间谍罪入狱10年;

金盛德(Kim Sang-duk),在平壤科技大学(PUST)工作的韩裔美国教授,2017年4月被捕,具体原因不详;

金学成(Kim Hak Song),同样在平壤科技大学工作,今年5月因涉嫌对朝鲜采取敌意行动而被拘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朝鲜 美国 间谍 大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