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见巴拿马总统 又出了点小尴尬

来源:微信公号“闻一哆”

2017-06-20 17:21

【文/闻一哆】巴拿马刚刚与中国建交,他们的总统就访问美国了,但是遭遇了一点小尴尬……

新华社6月20日消息,当地时间6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在白宫会见到访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和夫人洛雷娜·卡斯蒂略。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特朗普在会见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时,当面吹嘘美国建造巴拿马运河“干得不赖”,巴雷拉不动声色地回应“大约100年前”吧,特朗普继续不依不饶“事情在巴拿马挺顺利的”,这让美国的围观群众都感到颇为尴尬。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在白宫无数记者的闪光灯下,特朗普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坐在一起,他们其实可以有很多话题可以谈,但特朗普还是挑选了最“特别”的那一个。

“巴拿马运河挺好吧?我认为我们建造它干得不赖,对吧?相当不赖”,特朗普说道。

巴雷拉打断他,“是啊,大概100年前吧。”

“但事情在巴拿马挺顺利的”,特朗普接着说。


  视频/观察者网 杜津

这段对话上了新闻和视频网站youtube后,特朗普的新洋相就在推特上传开了。

另外,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巴拿马运河的主权问题,是美巴两国关系的一个结。1903年,美国策动巴拿马脱离哥伦比亚独立,以1000万美元的代价,取得巴拿马运河的“永久使用,占领及控制”权,使巴拿马运河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为升美国旗、适用美国法律的“国中之国”。巴拿马人民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终于在1999年12月14日收回了运河主权。

巴拿马运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34年,当时的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就计划在巴拿马地峡的最窄处开凿一条运河,但是因为技术与能力的限制,人们就用鹅卵石铺了一条驿道。1881年,曾开通苏伊士运河的法国运河公司首先获得巴拿马运河的开凿权,但此项工程后来语1889年因当地恶劣的自然条件而被迫中断。

值得一提的是,在160年前,近万名华工背井离乡,到巴拿马修筑铁路、开凿运河,到白人不愿意去的工地工作,其中数百名华工魂断异乡。不过,由于当时美国采取排华政策,美国人所经营的巴拿马运河公司,一度不承认华工曾参与运河工程。

巴拿马华工纪念碑

背景资料:巴拿马为收回巴拿马运河主权的斗争

1914年,巴拿马运河终于试通航,1920年正式通航。自1914年至1979年,运河一直由美国独自管理,运河区升美国国旗,由美国总统任命政府总督。那里还建有14个军事基地和各种军事学校,设有“美国南方司令部”。

经过巴拿马人民坚持不懈的斗争,美国被迫于1936年修改条约,不断增加租金。1960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同意在运河区也挂巴拿马国旗,但后来并挂美国国旗的协定遭到运河区美国人的抵制。

1964年1月9日,一名巴拿马学生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勇敢地携带国旗进入运河区,升起国旗,竟被美国驻军枪杀。这一暴行激起三万名巴拿马人进军运河区,坚决要求在运河区升起巴拿马国旗。美军进行血腥镇压,两天内打死伤共400多人。愤怒的巴拿马人随即袭击美国大使馆,焚烧美国新闻处。1月10日,巴拿马政府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并宣布废除运河条约。全国许多城市举行罢工、罢市、罢课,抗议美国暴行。1月12日,十万人为英勇献身的爱国青年举行隆重葬礼,“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震撼大地。1965年巴拿马政府规定1月9日为“全国哀悼日”。巳拿马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全世界亿万人民特别是拉美和亚非各国人民的有力支持。

在此情况下,美国被迫同意与巴拿马谈判签订一项新的运河条约。在谈判中,美国试图在让巴拿马行使运河主权这一许诺下继续维持美国对运河区控制。1967年6月,美巴商定了三项新条约,该条约虽明言废除1903年条约,但未触动美国的根本利益,因而遭到巴拿马人民的强烈反对。1970年9月,巴拿马最终拒绝了1967年美巴条约草案。托里霍斯执政后,在人民的支持下,曾多次公开要求收回运河区的管辖权。

巴拿马人民经过了长期的艰苦斗争。1973年3月在巴拿马城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上,许多拉美国家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的正义立场。同年召开的不结盟国家的政府首脑会议以及拉美国家波哥大会议,也表示坚决支持巴拿马政府和人民对运河区的主权要求。1974年美国终于不得不同意“迅速结束”它对运河的管辖权。经过时断时续艰难曲折的谈判,1977年9月7日,巴拿马和美国在华盛顿签订了新《巴拿马运河条约》与《关于巴拿马运河的永久中立和经营的条约》。

新条约于1979年10月生效。它规定废除1903年的美巴条约,运河的经营权和领导由两国政府官员组成的运河委员会负责,两国保证维护和保卫运河,而由美国负主要责任。运河区的海关和移民、邮政、司法管理等交由巴拿马负责。

新条约于1999年12月31日期满后,巴拿马完全收回运河主权。《关于巴拿巴运河永久中立和经营的条约》规定,在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生效后,巴拿马和美国将保证巴拿马运河永远中立,无论在和平时期还是在战争时期都保证巴拿马运河的安全,并对一切国家的船只开放。

扫码关注闻一哆,带你看点不一样的~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巴拿马 中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