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给熊抱 特朗普称美印关系前所未有之好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27 09:33

据环球时报消息,印度总理莫迪25日抵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25日,莫迪参加了库克等21名美企高管出席的圆桌会议,26日,莫迪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会谈,这是两人首次面对面会谈。

特朗普会见莫迪时再现“握手杀”,青筋暴起谈笑风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称:印美关系前所未有之好

当地时间26日,莫迪与特朗普在白宫举行会谈。作为娴熟利用社交媒体的高手,特朗普和莫迪都先行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友好互动。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将与‘真正的朋友’讨论重要的战略事务。”莫迪则回复,感谢特朗普对他温暖的欢迎,期待在白宫会谈。

据CNN报道,特朗普会后对记者表示:“印美关系前所未有之牢固、前所未有之好”。特朗普还称,“绝大多数事情我们都达成了一致,而且我要说,最后我们将在所有事上达成一致。”

据BBC报道,会谈结束后,两人共同发表声明表示,希望提升双方在经济与安全方面的合作伙伴关系。莫迪表示,他和特朗普在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上达成一致。

特朗普表示,“美印之间在安全方面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两国都受恐怖主义攻击。而我们的目标都是消灭恐怖组织及其所推动的极端思想。我们将消灭伊斯兰恐怖主义。”特朗普还补充道:“我们两国军队每天都在加强反恐合作。”

莫迪在与会谈后也表示:“为了应对引起我们关切的问题,如恐怖主义,我们将扩大情况交流,交流信息,加强(该领域)技术交流。”

特朗普赞扬莫迪领导下的印度经济高速发展,特朗普对莫迪表示:“你的成就是非凡的,印度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我们希望能够很快在这方面赶上来。我要告诉你,我们正在努力!”

莫迪给了特朗普一个熊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莫迪与特朗普一同出现在媒体前时进行了拥抱。莫迪表示:“我们在今天的会谈中,讨论了美印关系的各个方面。我们要把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莫迪强调,美国和印度没有必要成为对手,他和特朗普都表明希望能携手提高生产率、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

莫迪称:“我相信我的新印度愿景,和特朗普总统‘让美国再次伟大’愿景,将为两国的合作带来新视角。”

特朗普则表示:“我期待和总理先生合作,在我们两国创造就业,发展经济,创造公平和对等的贸易关系。取消对美国出口印度商品的贸易壁垒很重要,以减少美国对印度的贸易赤字。”

莫迪还邀请特朗普与其家人一同去印度,表示希望有机会能款待特朗普一家。

莫迪与特朗普握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会后,特朗普和第一夫人还为莫迪在白宫举办了工作晚宴。这也是特朗普执政5月来,首次在白宫为外国元首举行晚宴。

莫迪还在当天的《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将美印战略伙伴关系形容为“不可置疑的”。莫迪在文中乐观展望印美关系,他称,印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和价值观重合度越来越高,“在充满不确定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印美将能相互促进经济发展和创新,只要印美合作,世界将获益”。

莫迪出席美商业领袖圆桌会议:来印度制造

此前一天,莫迪在华盛顿出席了有21名美国企业高管参加的美国商业领袖圆桌会议。据印度时报报道,出席会议的包括苹果CEO蒂姆·库克、谷歌CEO孙达尔·皮柴、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和亚马逊CEO杰夫·索贝斯等21名企业高管。

莫迪向这些企业巨头描绘了一个对投资友好、“小政府大治理”的印度。莫迪表示,“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印度。政府已经制定了7000项有利于经商的改革措施……印度的经济增长对印度和美国的公司是双赢。莫迪称,美国公司在印度可以大有作为”,以此吸引美国企业投资印度,“来印度制造”。

莫迪向在座高管推销7月1日将执行的新的商品和服务税,称印度的发展对美印来说都代表着一种双赢合作关系,印度正在进行的税收改革也将成为美国各大商学院的案例。

印度时报报道称,高管们形容此次会议“十分有效率”。苹果正在与印度政府官员进行谈判,意在扩大在印度的iPhone制造基地,这一议题苹果公司去年也曾与莫迪有过交流,后者一直在推动“印度制造”计划。

此次峰会前夕,美国批准向印度政府出售22架MQ-9B“天空守护者”无人机及其配属设备。美媒报道称,这是美国第一次将此款先进的无人机卖给非盟国。

不过,外媒报道称,跟过去的美印峰会不同,这次没有人期盼着大宗合同,尽管印度在推动达成数十亿美元交易购买美国无人机。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6日称,“莫迪和特朗普的国内政治议程类似,恐引发两国之间的矛盾。”特朗普和莫迪的政治观的相似性意味着他们的目标相互冲突。他们都力求增加国内制造业的比重。莫迪吸引外国企业,特别是美国企业在印度建厂的举动可能不是令特朗普高兴的事情。

责任编辑:马雪
特朗普 莫迪 美国 印度经济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