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撤回一篇特朗普团队“通俄”报道 三员工离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7 12:21

因一篇有关美国总统特朗普团队“通俄门”的独家报道被撤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名记者及编辑26日集体宣布辞职。

CNN26日报道称,这3名员工为“CNN调查”(CNN Investigates)栏目的执行主编哈里斯(Lex Haris)及其团队的两位下属。涉事报道由记者弗兰克(Thomas Frank)撰写,埃里克(Eric Lichtblau)负责编辑,目前3人的离职申请已被批准。

根据CNN披露的信息,哈里斯2001年便进入CNN工作,一待就是16年,今年1月其刚刚被任命为“CNN调查”栏目负责人,此前其曾是CNN财经频道的编辑。而埃里克是《纽约时报》前记者,曾于2006年获得普利策奖,3个月前埃里克来到CNN担任编辑,一同离职的记者弗兰克也曾进入普利策奖的最终候选名单中。

弗兰克(资料图)

“相关报道被撤下后,CNN已经接受了涉及这篇报道的员工的辞呈。”一位CNN发言人在当地时间周一(26日)晚间说:“CNN管理层在经过内部调查后发现,该报道发布并未遵守标准的编辑程序。”

涉事报道中提到,一位匿名消息人士曾称,美国国会正在对与特朗普团队有联系的“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开展调查。不过该报道在发布后,随即遭到涉事特朗普团队成员的否认。

埃里克(资料图)

按照CNN内部人士的说法,涉事报道中,CNN长年以来坚持的事实确认与平衡报道流程并未被遵循。通常而言,CNN这类报道在发布之前,还要经过多层审核,包括事实审查员、新闻标准专家以及律师。

哈里斯(资料图)

在周一(26日)下午的员工会议上,涉事编辑记者得知文章已被撤下,3人同时被告知,“这并不意味着事实一定是错误的,而是报道可能是不可靠的。”

涉事报道上周四并未在CNN电视频道出现,而是被发布在网站上,随后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

涉事报道中称,总统特朗普在就职前4天,“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执行长Kirill Dmitriev曾与特朗普交接团队成员斯卡拉姆齐(Anthony Scaramucci)会面。

斯卡拉姆齐来自华尔街,当时曾被看好将接任白宫要职,但后来并未成真。

斯卡拉姆齐(资料图 @视觉中国)

涉事报道援引前述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拥有上百亿美元资金的“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正遭到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调查。

随后,支持特朗普的极右翼新闻网站Breitbart News炮轰CNN这篇报道毫无根据。

上周五(23日),斯卡拉姆齐也回应并否认上述指控称,“我没有做错事”。

当晚,CNN便发表声明称这篇报道不符合其编辑标准并决定撤回,同时向斯卡拉姆齐道歉。

哈里斯事后也发声明说,23日CNN撤下了他领导的团队所发布的文章,所以他已经请辞,虽然要离开他效力16年的新闻单位,不过仍确信CNN是强调正确与公正至上的媒体。

他表示,因此就算要走人,日后不论往哪儿去,这些正确与公正的信念仍会跟着他。

责任编辑:李东尧
CNN 美国 新闻 记者 编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