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美国驻华大使抵京:要走遍中国每个省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6-28 09:41

据中新网报道,6月27日,新任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Edward Branstad)乘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布兰斯塔德乘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来源:中新网)

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当日晚些时候发布消息,布兰斯塔德在抵达使馆后发表讲话。

“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我想说,我被特朗普总统选中赴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美利坚合众国,为此我感到无比荣幸与自豪……你们都知道这个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布兰斯塔德说:“我要尽全力加强两国之间的协作与合作,着手解决一些重大挑战,如改善两国的经济机会。”

布兰斯塔德发表讲话(来源: @美国驻华大使馆)

布兰斯塔德还表示:“我想去每一个省,真正地与这个伟大国家的人民见面,让他们知道我们是他们的朋友,我们想和中国人民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据人民网报道,在抵京之前,美国驻华使馆26日发布了一段布兰斯塔德向中国人民致以问候的视频,阐述他对中美关系的愿望和对驻华工作的展望。

布兰斯塔德乘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来源:中新网)

在视频中,布兰斯塔德称担任驻华大使感到“很激动”,他的三大优先工作是解决美中双边贸易失衡问题,拓展美中两国人民的关系。他说,工作机会、教育、人口老化、医疗问题——美中面临很多同样的挑战,牢固的美中关系可以为解决这些问题作出贡献。

布兰斯塔德回顾了自己与中国30多年的渊源,表示“期待与中国人民一起共建美中关系的未来”。路透社称,布兰斯塔德被形容为是中国的“老朋友”。

他在视频中还透露,他将与妻子、女儿、女婿和两个外孙女一同前往北京,期待着向他们介绍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及非同寻常的优秀文化。

来源:视频截图

美国驻华使馆在26日的新闻稿中提及,布兰斯塔德是美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州长。他曾担任艾奥瓦州州长达6个任期共22年。1983年,在他担任州长的第一个任期内,布兰斯塔德签署正式协议,建立了艾奥瓦与中国河北省之间的姊妹州/省关系。1984年,布兰斯塔德首次访问河北,并于次年(1985年)接待了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首次访问艾奥瓦。布兰斯塔德作为艾奥瓦州州长曾6次率领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亲眼看到了积极、健康的美中贸易关系的重要性。

5月2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82票赞成、1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出任新任美国驻华大使。

布兰斯塔德(左)与特朗普

美国《华盛顿时报》25日报道称,对于选择布兰斯塔德任驻华大使,特朗普上周在艾奥瓦州解释说:“如果我选一个真正喜欢中国的人,而且中国也真的喜欢他,那不是很棒吗? 所以这个决定很容易。”布兰斯塔德告诉特朗普,“我们与中国有着良好的关系,我真的喜欢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6日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布兰斯塔德先生就任美国驻华大使后,能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与了解,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据中新社报道,上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百人会2017年年会颁奖晚宴上,布兰斯塔德获得“2017中美关系杰出领袖奖”。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驻华大使馆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