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大使崔天凯批美对台军售:美方屡教不改,中方会继续教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6-30 11:21

据中国新闻网此前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在29日的记者会上证实美国国务院批准特朗普上任后的首宗对台军售方案,价值1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亿元)。我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当即提出抗议,他指出,这种行为损害两国互信,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屡教不改”,而中方会继续“教”下去,做正确的事情。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 图片来源:中国驻美大使馆官网

据中评社6月29日报道,在当晚于中国大使馆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上,崔天凯表示,中国对美国对台军售历来是坚决反对的,中方也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因为对台军售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违反中美间三个联合公报,中方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美方)所有的行为——包括针对中国公司的制裁,尤其是向台湾出售武器一事,肯定将会破坏双方间的信任,并且违背了中美两国领导人在海湖庄园所举行会议的精神。”

“当然,中文里面有个成语,叫‘屡教不改’,但我们还是要继续教下去。我们要做正确的事情,坚持正确的方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在29日的国务院记者会上证实了对台军售 (美国国务院视频截图)

对于美方提出的,对台军售符合“一个中国”政策的言论,崔天凯也进行了反击。

“你怎么可以通过出售武器来推进和平稳定呢?这是最荒谬的辩解。”他指出,美国的说法不能够自圆其说,因为两岸人民的利益是共同的,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是两岸关系过去几年改善的基础,破坏了这个基础,就会损害两岸关系,也会损害台海和平与稳定,到头来对美国也不见得有什么好处。

在谈到近期中美两国之间风波不断时,崔天凯认为:“美国确实有些势力不愿意看到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发展强大和走向统一。当然,这些事情早就存在,今后可能还会存在。我们对美方这些损害中美关系的行为坚决反对,我们也会做出必要的反应。我们会坚持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因为那才真正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

责任编辑:李焕宇
台湾 台湾军事 中美竞争 中美博弈 中美关系 驻美大使 中国大使 大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