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新禁穆令生效限制6国难民入境,夏威夷州提出法律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30 16:46

据中新网6月30日报道,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日前推翻了下级法院的判决,允许总统特朗普提出的新版移民限制令部分生效,该限制令于美国东部时间29日晚8点开始实行。

该限制令要求进入美国的外国人需要与美国实体或美国人有“善意的关系”,6个穆斯林国家的签证持有人需要有政府规定的亲属在境内才能入境,而祖父母、孙子女、表兄弟姐妹等亲属都被排除在外。

夏威夷州对此提出法律挑战,认为这一规定令人困惑。许多家庭成员在夏威夷被认为是“亲密的家人”,却并未被包含在政府允许的范围之内。

除此之外,美国国土安全部28日宣布,为了防止恐怖袭击,将对所有飞抵美国的航班实施更严格的安检标准。

这一禁令也对航空公司造成影响,几大航空公司表示将配合工作。

6月29日,国际游客抵达洛杉矶国际机场 @视觉中国

谁不能进入美国?

根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定,对外国人能否进入美国的判定将取决于是否与美国实体(如学校和公司)或美国人有“善意的关系”。

媒体举例称,宾馆预订并不会构成行政命令下的“善意关系”,但是学者被邀请来发表演讲可以免除限制。

如果来自利比亚、叙利亚、索马里、伊朗、也门和苏丹的人无法证明这种关系,那么他们会被禁止90天内进入美国。来自世界各地的难民,会被禁止120天。

报道称,2017财年美国有50000个难民额度,截至28日,美国政府今年已经批准了49009名难民的申请。

祖父母不属于新签证允许的“近亲”

此外,美国国务院在28日宣布,来自伊朗、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6个国家的签证持有人,必须有政府所规定的亲属在境内才能入境。

媒体引述美国国务院发给外交使节的新规副本说,美国政府所列的密切的亲属关系为父母、配偶、子女、成年儿女、女婿、媳妇或兄弟姐妹,但亲密家庭不包括祖父母、孙子女、阿姨、叔叔、姑母、姑父、侄女、侄子、外甥、外甥女、表兄弟姐妹、姻兄弟、姻姐妹、未婚夫,和任何其他家庭成员。

新规定也明确指出,签证持有人同美国任何个人的关系“必须是正式、有文件证明,并且是通过普通的过程建立的,而不是为回避行政命令而建立的。”

这些国家的商业或专业人士也必须出示正式的文件,新规让学生与记者等豁免受限,理由是此类签证持有人同美国个人与实体的关系已列明在他们的签证中。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29日报道,该政策罗列的家庭成员名单遭到批评。伊朗国家美国理事会的律师Shayan Modarres认为,总统应该保护美国的家庭,而不是把它们分开。

今年5月,数千名不同肤色的纽约市民聚集在纽约市政厅前的弗利广场,抗议特朗普移民禁令、争取工人权益。 中新社记者 廖攀

对抵境航班实施更严格安检

另一方面,美国国土安全部28日宣布,为了防止恐怖袭击,将对所有飞抵美国的航班实施更严格的安检标准。若航空公司和机场加以配合,就不必禁止乘客随身携带体积大于手机的电子设备上飞机。

报道指出,这是美国国安部10年来最全面提升安检措施,新措施将涉及105个国家,约280个机场,180家航空公司,每天2100架次航班和约32.5万名旅客。

新措施主要包括,全面加强乘客安检、加强个人电子设备检查、提升飞行器周边和乘客区域的安全标准、使用更先进的安检设备以及扩大警犬安检范围等。

美国国安部没有列明实施新安检措施的时间表,称将要求航空公司分阶段达成短期和长期目标。预料新措施须在夏季结束前落实。

夏威夷州提出法律挑战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夏威夷州总检察长要求地方官员作出裁定,使该禁令不会对他们生效。

该检察长表示,在夏威夷,许多“亲密的家人”都被排除在联邦政府给出的定义之外,而这个被严格限定的定义可能违反了最高法院的裁决。

有律师认为,未婚夫、祖父母、孙子女、姻兄弟、姻姐妹、阿姨、叔叔、侄女,侄子和表兄弟姐妹都应该被包括在其中。

此外,他们还认为,“实体”一词也没有明确界定,这个词令人困惑,他们难以判断外国人是否具备禁令所要求的“正式、有文件证明的”“善意关系”。

华盛顿要求司法部在下星期一之前作出回应。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在其网站上公布的官方指导意见,为负责批准签证的领事馆官员提供了大量的酌处权。例如,领事官员可以决定是否为这六个国家中“不具备亲密关系”的申请人提供签证。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Heather Nauert认为,该禁令是保证外国游客和难民不会伤害美国国民的一种方式。

叙利亚示威者于2017年2月4日在洛杉矶国际机场抗议。NBC截图

航空公司接受要求

禁令的颁布也影响到航空公司的运营。据报道,阿联酋航空公司表示,在禁令实施之前,对美国的服务正常运行。此外,所有乘客必须拥有适当的旅行证件,包括有效的美国入境签证,阿联酋在这个问题上仍然受到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指导。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长途航空公司,位于迪拜的阿联酋航空公司为来自伊朗和苏丹的航班提供服务,这两个国家都在禁令中的6个国家当中。

美国航空公司通讯副总裁Penny Kozakos表示,绝大多数美国航空公司甚至不对受禁令影响的国家提供服务。运营商会依据有关规定,决定谁可以登机入境航班。

同时,英国航空公司(BA)表示,将遵守美国政府的新要求,该航空公司提供服务的国家中包括利比亚、苏丹和伊朗这三个受影响国家。

责任编辑:韩京霏
美国 移民 特朗普 反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