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案即将开庭 中美各方呼吁法庭公正审判

来源:中青在线

2017-07-02 15:32

据中青在线7月2日报道,当地时间7月3日(星期一)上午10时,美国伊利诺伊中区联邦地区法院将开庭审理章莹颖案,中国驻美外交机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校方及学生等呼吁法庭公正审判,使罪犯得到应有的严厉惩处。

美国媒体报道称,当前没有针对克里斯滕森提出谋杀指控,克里斯滕森仍在拘押中,也不清楚其是否请了律师。伊利诺伊中区联邦地区法院位于厄巴纳郡,是美国94个联邦地区法院之一,官方网站显示该院共有7名法官,首席法官为詹姆斯·夏迪德(James Shadid)。

当地时间7月1日上午,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赶赴伊利诺伊州尚佩恩郡,看望失踪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家属,表示凶犯的行径令人发指,总领馆将敦促美国司法部门公正审判,使罪犯得到应有的严厉惩处。章的父亲等对洪磊总领事亲赴慰问表示深深谢意,并盼望警方继续加大调查力度,尽快找到章莹颖。当地警方表示将加紧追查,继续搜寻章莹颖。

该校校长罗伯特·琼斯表示,接下来应该让正义得到彰显,在这个困难的时刻,全校师生也应该团结一致去支持章莹颖的家人和朋友,去帮助努力铭记章莹颖的善良、温柔和微笑。截至7月1日下午,已有2602人共捐款10.6万美元来帮助章莹颖的家人。

不少接触过克里斯滕森的人对其涉嫌绑架章莹颖表示非常震惊。同为伊利诺伊香槟分校物理系助教的大卫·梅尔德金对美国有线新闻网表示,他的办公室紧挨着克里斯滕森的,过去两年他们没有说过几次话,“他是一个在会场上寡言少语的人,但会帮助需要帮助的学生。我真的对此感到非常吃惊”。

该系副主任兰斯·库珀对《芝加哥论坛报》表示,听到克里斯滕森被拘捕的消息非常震惊,他也不认为克里斯滕森与刚到美国的章莹颖有过任何学业上的交流。据其所知,克里斯滕森平常并没有表现出什么异常,也没听到有人在其任助教期间提出过抱怨。

库珀表示,在去年春天的一次会面,克里斯滕森提出决定中止攻读博士学位而转读一个硕士学位,并称将和妻子一起决定下面一年的计划。该校的女发言人罗宾·卡勒表示,今年5月,克里斯滕森获得物理学硕士学位。其在社交网站网页上的信息显示,2013年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获得数学和物理学两个学士学位。

7月2日,库珀将和学生一起讨论如何向章莹颖的家人表示慰问。一位与克里斯滕森住在同一幢公寓的女生莎拉·曼泽拉表示:“章莹颖才到美国一个月,这件事不应该发生,我希望她的家人能够得到正义。此案真实令人忧心,我无法有安全感。”曼泽拉称,她无法想像与绑架章莹颖的人挨得这么近,在公寓楼见过这辆黑色土星小汽车,但一直没有将该车与绑架案联系在一起。

一些中国留学生也提出建议。一个去年12月毕业的来自上海的女留学生表示,这一事件有一定的偶然性,章莹颖来自中国,可能会觉得拒绝一个坚持表示想帮忙的人是比较不礼貌的。另一名朱姓学生表示,每个社会都有好人坏人,绑架案在哪都有可能发生,一定要保持警惕,不能轻信陌生人。

(作者/刘平)

责任编辑:何书睿
中国留学生 留学生 女留学生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