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美联社承认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报道存在偏差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7-03 20:11

特朗普最近多得意,看他2日发布的恶搞视频就知道……

6月27日,由于报道“不合规范”,“死敌”CNN竟然撤回了一篇关于特朗普团队“通俄”的报道,还导致三名员工辞职。

万万没想到,仅仅两天后,《纽约时报》也步了后尘……

《纽约时报》截图

《纽约时报》怎么了?

原来,这几个月,多家重量级美媒都报道称,美国全部17个情报机构“一致认定”俄罗斯去年利用黑客入侵美国网络,意在干预美国大选。

在《纽约时报》6月25日的《特朗普在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问题上前后不一和嘴硬,连他的盟友都觉得心好累》中,记者玛吉·哈伯曼(Maggie Harberman)还写道,特朗普仍然拒绝“承认他麾下17个美国情报机构所同意的基本事实:俄罗斯策划了这次黑客攻击,并以此帮助他胜选”。

直到6月29日,白宫记者肯·托马斯(Ken Thomas)仍在使用这个说法。

然而,新华社7月3日消息,《纽约时报》、美联社等媒体近来相继改口,说仅有4个情报机构得出该结论,而这4个机构内部也存在不同声音。

6月29日,先是《纽约时报》发布了更正声明:

“评估是由4个情报机构——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作出的,而非美国全部17个情报机构。”

批评者很快就给《纽约时报》贴上“假新闻”标签,并指出新闻更正中的内容仍然存是错的: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只是行政监管机构,所以只有3个情报机关认为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除了上述机构外,其余美国情报机构还包括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海军情报局和能源部等。

《纽约时报》之后,美联社紧接着也作出了澄清,成为最新一家撤回“17家情报机构背书”说法的媒体。

美联社报道截图

那么,《纽约时报》和美联社之前的消息是哪儿来的呢?

“今日俄罗斯”觉得,希拉里很可疑。其报道称,“17个机构”的说法似乎是希拉里在第三次和最后一次大选辩论中提出来的。

而希拉里的说法,据说又是来自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的联合声明。这个部门负责监督所有的17个情报机构和美国国土安全部。

而按照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前负责人詹姆斯·克拉珀尔(James Clapper)的说法,这份联合声明是由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挑选的”(hand-picked)分析师制作的。

尽管两家媒体都对各自报道进行了修正,但是在俄罗斯助特朗普胜选和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等核心事实上,并未做让步。

但不管怎样,“敌媒”在涉及自己的报道上出了偏差被揪出,并发声明“认错”,特朗普自然“春风得意马蹄疾”。

虽然特朗普尚未对《纽约时报》的声明做出明确回应,不过光是一家CNN就够他兴奋不已了。

据环球网报道,特朗普昨天(7月2日)在推特上传一段长约28秒的恶搞视频,片中他把一名头部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标志遮住的男子摔倒在地,然后向对方连续出拳。在视频快结束时,画面右下角还出现一个影射CNN的假标志“FNN”,讽刺该电视台是“欺诈新闻网”(Fraud News Network)。

7月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又发了一段视频,并发出号召:假新闻正在试图让我们噤声,但我们不会让他们得逞。我们赢了,他们输了。不诚实的媒体永远也阻挡不了我们代表伟大的美国人民实现我们的目标!

责任编辑:廖志鸿
特朗普 美俄关系 美国总统 纽约时报 CNN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