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政府道德办主任辞职 曾多次批评特朗普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7-07 08:34

又一名特朗普政府的高级官员辞职了。

中新社7月6日报道,美国联邦政府道德办公室(Office of Government Ethics—OGE,简称“道德办”)主任沃尔特·萧波(Walter Shaub)6日宣布辞职,此人曾多次批评总统特朗普及其顾问在商业方面的“利益冲突”。

沃尔特·萧波(来源:视频截图)

白宫接受了沃尔特·萧波的辞呈,表示将尽快任命接任者。根据相关程序,特朗普需要自己提名“道德办”主任人选,再经美国参议院确认。

本该于2018年结束任期的沃尔特·萧波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公开了他写给特朗普的辞职信,称自己将于7月19日离职,并将加入非党派组织“合法竞选中心”。

沃尔特·萧波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很明显,我做不下去了。”他随后又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很荣幸在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三任政府中任职。他说,在为当前的美国政府工作时,他觉得目前的道德规范需要改进。

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记者朱莉安娜·高德曼(Julianna Goldman)问沃尔特·萧波,“你认为总统和他的家人在利用总统职权谋利吗?”

沃尔特·萧波说,“我不知道他们的意图是什么,我知道的是外界认为总统职权正在增加他们的商业利益。”

白宫幕僚长批阻挠关键人事任命

自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后,“道德办”这个以前并不太为人所知的机构开始广受媒体关注。沃尔特·萧波曾指责特朗普对自己商业帝国的处置有利益冲突,也曾批评特朗普的顾问凯莉安妮·康韦(Kellyanne Conway)为伊万卡·特朗普的品牌背书违反道德规范。

今年1月,在特朗普宣布将特朗普集团归属于信托基金名下,并将管理权移交给两个儿子后,沃尔特·萧波公开表示,特朗普此举从利益冲突的角度来看毫无意义,建一个信托基金也毫无作用,而且这甚至不是一个保密的信托基金。

今年2月,特朗普批评一家百货商场下架其女儿伊万卡的同名品牌衣饰不公,白宫顾问康韦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也告诉观众去买伊万卡产品。沃尔特·萧波随后致信白宫,称康韦违反道德规范,建议白宫对此展开调查。在白宫予以拒绝后,沃尔特·萧波称这有破坏道德规范的风险。

此外,据《赫芬顿邮报》报道,白宫幕僚长赖因斯·普里伯斯(Reince Priebus)也因特朗普提名的各部门关键职位人选迟迟不能获得批准,而公开批评沃尔特·萧波。但由于一些提名人的财产背景极其复杂,沃尔特·萧波指出,特朗普政府的一些提名人员以“前所未有的凶猛”推翻了对政府的伦理要求。

对于官员财产申报,所有需由总统提名、经参院批准的职位的候选人必须向“道德办”提交财产申报报告,不提交财产申报,就不能担任政府重要公职。“道德办”将审查决定在候选人可能承担的公共责任与私人利益之间是否存在实际上或潜在冲突。如果确定存在冲突,候选人要么采取措施解决利益冲突,要么放弃被提名。

政府道德办“权力”有多大

《环球时报》报道,美国联邦政府道德办与联邦调查局(FBI)同级别,主要职责是防止政府官员在公职与私人利益之间的冲突,从事的制定准则、培训教育、审核财产申报报告均是着眼于防止腐败的发生。归“道德办”管辖的包括政府130多个部门的400多万政府雇员,其中包括总统、副总统、各部部长等达官显贵。

实际上,对于各部门官员的违规违法行为,政府道德办没有调查权,发现问题后,只报告给各行政部门监察长、司法部或联邦调查局进行调查。尽管如此,道德办的“权力”没人敢忽视。

道德办官员对记者说,该办公室还负责监管和审查约35万名官员的财产申报报告。据称,这些报告通过与否,通常决定着官员的去留。另外,许多涉及公私利益冲突的事,官员事先也得通知道德办。比如一所大学希望给劳工部部长一个荣誉学位,部长可以接受,但需经道德办书面确认,学位的授予不会使部长不公正地处理关于该大学的事务。

在道德办的职责中,最受人关注的无疑是其负责监管和审查的官员财产申报系统。实际上,这套系统分成两类:第一类是应予以公开的2.8万名官员的财产申报,其中包括总统、副总统等1200名美国行政部门最高级官员。民众可以在政府网站直接看到这些高级官员的具体财产申报内容。第二类是32.5万名“处于敏感位置”的官员的财产申报报告,这些官员往往职务不高但涉及独立决策过程,其报告并不公开,但道德办会对此进行严格审查,以预防可能的公私利益冲突。

责任编辑:廖志鸿
特朗普 美国政治 辞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