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案嫌犯辩护律师是美国香槟副市长 正准备无罪辩护

来源:微信公众号“北京时间”等

2017-07-08 17:06

章莹颖失踪已经接近一个月了,FBI依然未能在寻找章莹颖下落上有任何进展。但是,嫌疑人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那儿出现了新情况,嫌疑人的律师竟然准备进行无罪辩护(plead not guilty)。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FOX)伊利诺斯(Illinois)地方7月8日报道,昨天,克里斯滕森的两位辩护律师称:“我们将帮助客户进行无罪辩护,并且要求陪审团审判。”另外,负责辩护的律师还是香槟市(Champaign)副市长。

另据微信公众号“北京时间”报道,之前国内媒体曾经报道过犯罪嫌疑人是“官二代”,经过记者多方查询、核实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嫌犯父亲的身份尚无法核实。

报道截图

当然,当地的地方舆论肯定对此并不欢迎。辩护律师布鲁诺(Bruno)说:“我们目前最优先的考虑是公共舆论可能直接给案件定性,这很容易发生。”

布鲁诺认为,一个公平的审判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这个案件中,有罪对于嫌疑人来说就可能意味着死亡或者终身监禁。

辩方采取此种策略的原因目前未知,之前法律界人士普遍认为,嫌犯克里斯滕森可能想要进行“辩诉交易”(plea guilty),通过认罪来换取减刑。但是现在选择无罪辩护,或许辩方认为,检查官掌握的证据不足以将嫌疑人定罪。

嫌犯克里斯滕森开庭时身穿条纹T恤。(美国中文网)

这次联邦检察官的“对手”可不容易。

据观察者网查询发现,主要负责辩护的律师汤姆•布鲁诺(Tom Bruno)所开的布鲁诺律师事务所,号称是伊利诺州中部首席刑事辩护事务所(The Premier Criminal Defense Firm of Central Illinois)。

布鲁诺家族成员,安东尼(左)、汤姆(中)、伊万(右)(图:布鲁诺律师事务所网站

主要成员是汤姆·布鲁诺本人和他的两个儿子。公司的网站简介称,律师事务所自1980年就开始在伊利诺州运营,公司的律师已经为数千起严重刑事案件进行辩护,其中包括死刑。在过去的37年中,公司帮助无数“好人”摆脱了指控。公司不仅仅只是一家律师事务所,同时也是一个危机公关小组(crisis management team)。

在律师事务所的“案件结果”页面上,律师们曾经帮助遭到贩毒指控(drug ring)的人减刑至4年。还有一位嫌疑人被指控1级重罪(Class 1 Felony Charge),结果在律师事务所的帮助下,成功减刑到24个月缓刑,没有任何罚款,或者直接入狱。另外还有成功帮助强奸案的嫌疑人无罪释放,帮助儿童性侵案的受害人庭外和解,获得高额赔偿。

事务所网站上公开的一部分成功辩护的案例,几乎都是重罪

在网站页面上,很多客户都给予了律师事务所“5颗星”的评价。

“没有重罪记录,谢谢布鲁诺先生”(图:布鲁诺律师事务所网站)

“布鲁诺先生帮助我无罪释放”(图:布鲁诺律师事务所网站)

另外,汤姆·布鲁诺(Tom Bruno)本人还是香槟市的副市长(Deputy Mayor),并且从1997年开始就在香槟市市议会(City Council)担任职务。

只不过,此次嫌犯的作案地点是在厄巴纳市,负责审判的法院也是联邦法院,汤姆·布鲁诺本人究竟能有多少影响力还是未知数。

在嫌犯因为“对社区有重大潜在危险”而被拒绝保释之后,据微信公众号“北京时间”报道,辩护律师布鲁诺称:“目前没有看到能支持指控的证据。而美国司法体系的首要原则之一,面对证据或证人,进行交叉审查,但目前,显然缺乏了交叉审查的环节。我们有权利去检验证据是否可靠。”

北京时间记者发现,在香槟市政府的网页上列明,市政府的目标之一,是在尊重市民权利的同时,确保社区安全。

下一次听证会将在7月14日。而我们只能够期待,美国的法律系统能给予章莹颖一个公正的审判。

香槟市政府网站截图

最后,在不幸的事件中或许还有一条好消息,据法制晚报7月7日报道,关心章莹颖案的知名华人律师邓洪6日与华裔神探、美国刑事鉴定专家李昌钰博士就此案讨论,李昌钰认为章莹颖仍有生还的可能性,FBI 应该全力出动来寻找所有线索,尽快找到她的下落。

李昌钰表示,大部分嫌犯将受害人放置在一个隐蔽的地方来作为自己发泄的性奴隶,也有小部分案件是满足性发泄后马上杀死受害者。如果受害者被当作性奴隶掩藏在一个地方,现在嫌犯已被逮捕,除非有人协助他照顾受害者,否则,时间拖延越长,生存的机会就越少,因而警方应该在近日全力去寻找受害者的下落。

李昌钰博士(图:北青网微博)

外交部:敦促美方公正审理“章莹颖案”

对于美国联邦法院对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嫌疑人举行的法庭聆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7月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敦促美方依法公正审理此案。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图:外交部网站)

耿爽说,中方注意到有关庭审情况,对这一不幸事件深感震惊和痛惜,对凶犯的残忍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向章莹颖的家人表示深切慰问。

耿爽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中国外交部和驻美使领馆将继续跟踪事件进展,与美方保持密切沟通并协调美国警方加紧全力搜寻和调查。中方敦促美国司法部门依法公正审理此案,将凶手绳之以法,使正义得到伸张。

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右)和章莹颖的男友侯霄霖(左)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力
海外华人 美国司法 美国法律 美国大学 社会治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