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渔民刚救下一头露脊鲸,就被鲸翻身撞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2 22:45

营救受困的野生动物,固然是个崇高的公益事业,但同时也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据英国《卫报》7月11日的报道,一名长期热心于营救被渔绳困住的鲸的加拿大渔民就在救下一头鲸之后不幸被那头鲸翻身撞死。

《卫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遇难的渔民是来自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坎波贝洛岛的乔·霍利特(Joe Howlett),他在星期一于该省东部海岸登船去拯救一头被渔绳缠住的北大西洋露脊鲸。

据同队的麦基·格林(Mackie Green)叙述,事故发生时他们刚把这头鲸身上缠着的渔绳解开,然后不幸就发生了——那头鲸翻了个身,重重地撞到了乔。北大西洋露脊鲸有70吨重,被这种庞然大物砸中后果可想而知。

尽管遭遇了不幸,但麦基认为,乔不会让拯救鲸的事业就此告一段落。

“这是他热爱的事业,对他来说,没有什么比拯救一头鲸更令人激动了。”

救下一头鲸的救援队成员 图片来源:加拿大广播公司

乔·霍利特是坎波贝洛岛鲸救援队的创始人之一,虽然他热衷于救援鲸,但他并不认为这是渔民的问题。

“渔民们总得过日子啊,他们只是在做他们该做的事情,只不过鲸偶尔会被困住,然后就由我们来把它们救出来。”

乔(右)和他的儿子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在2013年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乔还称,救鲸并不是什么危险活,他打了大半辈子的渔,对那些渔绳了如指掌。在过去的15年,凭借其精湛的技艺,他已经救下了24头被困住的鲸。

然而,这一工作实际上非常危险,加拿大渔业部门在事故发生后向乔的家人和朋友致以最深切的问候,并表示,参与援救鲸的行动非常危险,这需要非凡的勇气和巨大的热情,因为每一次行动都非比寻常,每一头被缠住的鲸都不可预料。就在事故发生的前几天,乔刚刚救下了一头北大西洋露脊鲸。

北大西洋露脊鲸是全球濒危物种,在全世界仅有525头。而在过去的几个月,在圣劳伦斯湾附近海域已经发现了7头已死亡的露脊鲸,这也就意味着全世界1%的北大西洋露脊鲸已经死掉了。尽管加拿大和美国为此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小组,但他们尚未查出这一反常现象的原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加拿大 捕鲸 渔业 濒危物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