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西部山林大火持续逾半月 4万多人疏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20 10:26

据中国新闻网7月20日报道,加拿大西部省份卑诗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山林大火已持续超过半个月。目前已超过4万居民被迫疏散。

地处落基山脉的卑诗省往年在这个季节常遇山火。但省府形容,今年的火情异常严峻。林火面积已近20万公顷,目前仍有约160处起火点。炎热和干燥的气候条件令卑诗省的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全省大部分范围的火险等级均处于“高”或“最高”级别。

加拿大西部山火严峻。(图片来源:东方IC)

目前尚无人员伤亡的报告。但鉴于火情不下,卑诗省已两度向联邦请求调遣军队支援灭火。军方已派出2架飞机、5架直升机参与扑火以及运送救援人员。已有约3000人投入扑火,其中包括外省支援的消防员。澳大利亚派出的一支约50人的援助队19日将抵达温哥华,其中包括若干名相关技术专家。

大火逼迫大批民众撤离家园。其中,甘露市(Kamloops)的疏散中心日前已告满员,不少义工亦深感疲乏。部分区域的火情威胁有所减弱,当局近日允许已在外避难十几天的卡什溪镇(Cache Creek)部分受灾民众返家。

另外,受灾地区近来发生多起有人进入灾民家中盗窃的案件,警方已累计拘捕十余名疑犯。当局亦提醒受灾区域内的民众尽快向红十字会登记,已便获得及时援助。

卑诗省稍早前已宣布拨款1亿加元用于山火应急。加拿大红十字会则将向每位受灾者提供600加元的补助。温哥华中华会馆及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等侨团近期均呼吁华人社区及公众为此次山火捐款赈灾。

烟雾和部分火势正威胁到落基山脉东侧、与卑诗省相邻的阿尔伯塔省。本月17日,库特尼(Kootenay)和班芙(Banff)两个国家公园的部分区域宣告暂时关闭。

同时,烟雾已逐渐覆盖阿尔伯塔省西部和中部,加拿大环境部门18日发布的空气污染警告预计,埃德蒙顿及周边地区的空气健康指数在19日可达到“高风险”的10级。这意味着,当地能见度将降至约2公里,人体呼吸系统可能感到明显不适。

在今年的山火季,卑诗省已累计报告约660起山林火情,其中约一半由雷电引起。省府提醒,务必加强措施,严防人为因素导致的山火。

此次火灾对于18日刚刚宣誓就职的卑诗省新政府是一个巨大挑战。但不同党派均已表示,火灾面前无政治,各方会团结一致应对灾情。

(记者余瑞冬)

责任编辑:陈聪
加拿大 极端天气 火灾 火灾事故 救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