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男孩!他出生就失去双腿,却在运动场活成传奇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7-21 14:10

运动改变人生,这句话在9岁的以赛亚·伯德(Isaiah Bird)身上得到了完美诠释。

以赛亚·伯德在摔跤场(中)

出生后他就没有感受过双脚奔跑的自由,“站在”同龄人身边几乎只能接受别人俯视的目光……

但身体的残疾却没有阻碍他成为运动场上的“巨人”——足球、跑步、游泳、冲浪、滑板,特别是摔跤,伯德比大多数身体健康的孩子更擅长运动。

“我没有双腿,但没关系,这是上帝对我考验。”伯德和运动的故事早已红遍欧美,不仅激励着同龄的孩子,甚至成为了不少职业运动员的动力。

“我是一名角斗士,我没有借口。”

残疾不是借口

如果你只见过平日里生活中的伯德,你可能无法相信,他是一位在摔跤场上保持着27胜12负战绩的“小巨人”。

在对手眼中,伯德是一位特殊的“角斗士”。

没有双腿,只是他人生困境里的一部分。伯德出现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之中,他和母亲以及两岁的兄弟一起住在纽约自由港的避难所里。

在这样简陋的环境中,伯德经历了更多同龄人想象不到的困难,但这个小男孩的身上却迸发出了非凡的力量。

“他不认为自己的生活有什么不一样。他不知道他没有床,没有电视机。”以赛亚的摔跤教练米格尔·罗德里格斯从遇到伯德之后,就不断被伯德的强大精神力量所震惊。

“运动,特别是摔跤,是这个孩子唯一谈论的事情。因为在摔跤垫上,他可以感觉到自己是一个正常人,是一个堂堂正正的男人。”

在每一个对手面前,因为身材的原因,对手常常俯视他伯德,但没有一个人敢轻视他,因为他的能力超远了不少同龄的孩子。

如今他已经是该年龄组中最好的摔跤手之一——在2016年3月的纽约海湾儿童摔跤锦标赛中,他获得了该年龄组第三名。在被誉为“海岸战争”、以比赛激烈为名的新泽西州全国锦标赛中他获得了第六名。

“是的,我没有双腿,但我可以不需要腿。”伯德并不是那种说话滔滔不绝的孩子,但他的每一句话都直白地表达着自己的心声,“我是一个摔跤手,我是一名角斗士。”

运动,特别是摔跤,如今给伯德的生活带来动力。他的教练也利用他对摔跤的热情估计他努力学习, “你学好数学,我们才可以去摔跤。看完书,我们才能去参加摔跤比赛。”

“他不知道自己激励着很多人”

很多人听完伯德的故事,都觉得是罗德里格斯改变了伯德。

4年前,以赛亚还在幼儿园的时候,罗德里格斯把以赛亚带进了“角斗士”儿童摔跤队。从那时起,罗德里格斯既是以赛亚的教练又是他的老师助理,也是那个陪同他一起上课,一起参加课后活动的人。

“教练告诉我,不管怎样,你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做和他们一样的事情。”伯德也确实非常感激这位教练。

伯德始终记得教练告诉他,“你没有借口,不管怎样,做你喜欢的事,玩得开心,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但事实上,在罗德里格斯的心里,他认为“以赛亚是上天给他最好的礼物之一”,伯德不仅在鼓励着自己,甚至鼓励着许许多多陌生人。

罗德里格斯说,他每天都会收到来自美国各地的电子邮件、电话和视频,这些人都表示他们在观看了伯德摔跤的视频后得到了很大的鼓舞。

“他永远用行动说话,我们经常会抱怨生活中的种种,但我们却没有意识到我们已是多么的幸福,生活并不总是公平,但以赛亚从不抱怨。”

曾经3次卫冕UFC中量级冠军的克里斯·韦德曼听到了伯德的故事,同样深受感动。

“很多人第一次见到伯德,都会表达遗憾和同情,但是伯德对自己从来不会有这样的感情。”韦德曼将这个9岁的孩子视为自己的动力,“他的生活充满能量,我跟他根本无法相比。”

人生,注定“振奋人心”

伯德的身上,其实让不少人看到尼克·胡哲的影子。

这个名字并不令人陌生。1982年出生在澳大利亚的胡哲,一生下来就患有“海豹肢症”,没有双臂和双腿,只在左侧臀部以下的位置有一个带着两个脚趾头的“小脚”。

可以说,他的身体情况比伯德更加糟糕,但是他同样因为运动和强大的内心,活出了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尼克·胡哲

与伯德一样,胡哲也是一个运动好手,骑马、打鼓、游泳、足球,滑板、高尔夫尼克样样皆能。2015年,他甚至在美国夏威夷学会了冲浪。

在他看来身体的残疾并不能阻拦自己前进的脚步,他拥有两个大学学位,之后成为了一家国际企业的总监,更在十几年前就得到了“杰出澳大利亚青年奖”的头衔。

尼克·胡哲从17岁起开始做演讲,向人们介绍自己不屈服于命运的经历。随着演讲邀请信纷至沓来,尼克·胡哲开始到世界各地演讲,迄今已到过35个国家和地区。

他还创办了“没有四肢的生命”组织,帮助有类似经历的人们走出阴影。他说“上帝在我生命中有个计划,通过我的故事给予他人希望。”

伯德的教练也听过胡哲的故事,并且希望有朝一日,伯德不仅能在摔跤场上有更伟大的成就,同时也能走上这条激励别人的路。

“希望有一天他可以成为一个激励他人的演讲者,旅行世界。他的故事里充满了振奋人心的力量。”

本文图片来自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肖晟仕
摔跤 双腿 残疾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