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美国为什么不了解,但又必须去了解中国的思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1 20:14

日益强大的中国让西方世界充满想象和猜测,人们不能断定中国带来的是机遇还是挑战。这种不确定性的背后,很重要的原因是不了解中国,不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不了解中国的哲学思考方式。

7月20日,澳大利亚“对话”(The Conversation)网站刊登新加坡国立大学和耶鲁大学教授Bryan W. Van Norden的文章《美国为什么不了解,但又必须去了解中国的思想》(《Why the US doesn’t understand Chinese thought – and must》)。

文章指出,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了解显然是不够的,这也导致了中美之间的一些外交摩擦。对中国的了解,不能局限于历史,更应了解中国的哲学思考方式,例如儒家和道教,这些思想流派在中国仍具有影响力,但却被美国主流学术圈所忽视,这对美国是不利的。而如今“一带一路”计划正在推动,这将使中国影响力贯穿欧亚大陆,美国更需权衡不了解中国代价几何。

“对话”(The Conversation)网站是澳大利亚一个独立、非盈利性质的媒体,由大学、研究机构、政府及商业机构建立于2011年,网站内容来源于研究及学术界。

观察者网编译如下

美国需要了解中国,最浅显的原因是:中国实力与日俱增。

例如:中国到2030年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中国可能是解决朝核危机的关键;中国影响力正不断渗透进周边地区,例如南海和印度。

了解当代中国的基本历史背景,是美国外交人士和意见领袖们的必修课,而作为中国哲学领域的学者,我认为理解中国的思考方式同样重要。不过,现实却是很少有美国大学开设包括儒家和道教思想在内的中国传统哲学的课程。

人们可能会反问为何要学中国哲学。

首先,中国在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上日益重要,而中国传统哲学对这个世界大国仍有影响力。就儒学而言,人们仍从不同角度解读着孔子。二十世纪,一些中国现代主义者认为,儒家思想是专制和教条主义的核心;其他思想流派则认为,儒家思想提供了一种优胜于西方自由民主的选择。想要了解中国的现在与未来,就需要思考这些问题:中国高层将如何看待孔子的学说?如何看待孔子作为政治思想家的角色?

孔子像

其次,中国哲学并不局限于政治,可以说是无所不包,且论证富有说服力、分析严谨。例如,孔子的理论既能解释家庭伦理,也能指导政府政策。儒家强调父母在培养孩子中的作用,同时也强调政府创造利于家庭健康发展环境的责任。

再者,将中国哲学添加到大学课程中,对于解决文化多样性问题有所帮助。读博士的美国人当中,86%是非西班牙裔白人。我个人和许多同事的经历证明,白人学生的哲学课程已变成宣扬白人成就的庙宇。我们需要扩大哲学课程的范围,将中国、非洲、女权主义、美国本土、伊斯兰、拉美、南亚的哲学囊括进来。但现实却是糟糕的,大多数美国大学的哲学系似乎都不愿意承认欧洲之外的哲学是值得研究的。据我统计,在授予博士学位的美国前50名大学中,只有6所大学拥有教授中国哲学的正式教师。我最近参加的一场中国哲学的学术会议上,听众寥寥不超过十个人,在这个房间开的别的学术会议却人满为患。而在中国的大学,西方和中国传统哲学都是正式的课程。我认为,中国比美国更了解美国。

2016年1月6日,美国哲学协会组织的中国哲学学术会议,房间里空空如也

那么,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未来将如何呢?

正如文章开头所讲,中国在世界上日益重要,而她正在推动的人类历史上最雄心勃勃的建设项目“一带一路”,将使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贯穿欧亚大陆。那么,我们需要自问:不了解中国的代价,美国能够承受吗?正如孔子所说,“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责任编辑:廖志鸿
中国哲学 中美关系 儒家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