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未能除掉IS首领 特朗普降罪《纽约时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3 16:39

美国总统又发推特了,继续批《纽约时报》。

但这次可不是假新闻那么简单了。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网站22日报道,当地时间周六(22日)特朗普发了一连串推特,其中一条写道,“失败的《纽约时报》让美国试图除掉其最想除掉的恐怖分子巴格达迪的努力毁于一旦。”

资料图

特朗普还批评《纽约时报》视国家安全为儿戏,“他们病态操弄国家安全”。

特朗普的推文里,虽未进一步指出《纽约时报》与除掉巴格达迪行动有何关联,但美国媒体则暗示,特朗普的推文可能与福克斯(FOX)新闻的一篇报道有关,这篇报道涉及一名美军将军日前在科罗拉多州出席阿斯本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会议期间的发言。

据观察者网查询,福克斯网站21日的这篇报道中指出,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指挥官托尼·托马斯(Tony Thomas)21日在论坛期间接受FOX采访时表示,自从2015年美方在一次突袭行动中重新获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相关情报后,美军曾一度“异乎寻常地接近”(particularly close)该组织领导人巴格达迪。

福克斯报道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也就是在2015年的这次突袭行动中,美军击毙IS“石油部长”阿布·萨耶夫(Abu Sayyaf),行动中抓捕了阿布·萨耶夫的妻子,其妻子为美军提供了大量可操作的信息。

“这是一条非常好的线索,”托马斯说:“不幸的是,美国一家非常著名的报纸在一周之后走漏风声,之后我们这条线索就断了。”

“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公开讨论我们的战术与程序。让美国公众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是很重要的,但同样重要的是,要明白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我们的工作能力。”托马斯说。

福克斯21日的报道中分析称,托马斯这里似乎指的是2015年6月《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这篇报道中介绍了美国情报机构是如何“提取到有价值的信息”。

《纽约时报》2015年6月报道截图

2015年6月8日,《纽约时报》曾撰文称美军掌握了重要信息,文章详细阐释了藏在暗处的IS领导人巴格达迪等人是如何做到避免被追踪。

伊拉克媒体本月11日报道,IS方面已承认巴格达迪死亡,并称该组织将在不久之后产生新头目。据《时代》杂志网站报道,同样在上周五(21日),美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对巴格达迪的死讯深表怀疑,称自己相信这个恐怖头目仍然活着。

“我认为巴格达迪还活着,”马蒂斯在五角大楼告诉记者:“在我看到他的尸首前,我会认为他还活着。”

美媒分析,很显然特朗普在这个时候发推文,完全不是空穴来风。特朗普22日发布推文后,《纽约时报》脸上明显挂不住了,危及国家安全可远非“Fake news”那么简单。

据报道,《纽约时报》目前已就此事要求白宫方面作出解释。该报称,“如果总统说的是2015年这篇文章,那么五角大楼并没有在我们发布文章之前表示出任何反对意见,而且没有任何美国负责人公开抱怨过,直到现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特朗普 IS 巴格达迪 纽约时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