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这次制裁俄罗斯,把欧盟都惹毛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7 14:54

尽管冷战结束多年,但美国政客们仍然将俄罗斯视为头号敌人。美国众议院周二以压倒性支持票(419:3)通过一项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实施新制裁的法案。

特朗普一直想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但看来机会渺茫,除了特朗普团队仍深陷“通俄”丑闻不能自拔,国会也正在给他的对俄政策上“紧箍”。罕见的是,法案规定特朗普若要放松对俄罗斯的任何制裁,须先获得国会批准。鉴于本次众议院投票几乎是全票通过,特朗普否决制裁法案的希望不大。

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左)被认为有意投入2020年总统大选,特朗普(右)

与此同时,虽然法案还需经参议院通过以及总统批准,但这部法案已经招致欧盟的强烈反对。因为新制裁法案生效后,欧盟自身能源安全和经济利益将受到重大影响。此外,欧盟官员还表示,美国对俄新制裁还会损害与俄罗斯在铁路交通、金融、船舶和煤矿等领域进行合法商业合作的欧洲公司利益。欧盟表示,如果利益被忽视,将在几天之内采取报复措施。

一份不可否决的法案

根据该议案,美国将以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乌克兰危机等为由,追加对俄相关个人和实体的经济制裁;美国将以发展弹道导弹项目等为由,对伊朗和朝鲜实施制裁。新制裁一旦通过,可能成为2014年以来规模最大和最全面的制裁。

据新华社报道,这份法案对于特朗普来说可能是“一份不可否决的法案”。参议院上月表决版本的起草人之一、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说,他将和同僚携手,确保新版议案不仅在参院过关,还要拿到压倒性多数,以对抗特朗普可能的“否决令”。

梅嫩德斯说:“美国必须坚持一贯做法,让我们在国际上的对手为威胁美国和盟国国家安全付出代价。我们必须在参院得到‘不可否决’的投票结果,让国会传递出一致声音。”

按众议员亚当·金青格的说法,议案是要向俄罗斯传递明确信息。与此同时,“如果总统想在特定领域给(俄罗斯总统)普京送好处,那他得想想清楚”。

白宫女发言人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说:“总统支持对朝鲜、伊朗和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但白宫正在研究众议院的法案,并等待最终版本的立法送交总统桌上。”

欧盟:制裁违反国际法,是服务美国产业利益的工具

欧盟已经对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最新对俄制裁作出反应,指责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的做法是将欧盟利益抛诸脑后,令跨大西洋及七国集团(G7)合作面临破裂风险,若最终通过的法案没将欧盟的担忧纳入考虑,欧盟准备在日内采取行动。德国和法国也对新制裁表示反对。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来源:新华网)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一个措辞严厉的声明中抨击华盛顿,他说:“美国优先并不意味着欧洲的利益无关紧要。(欧盟委员会)今天得出结论,如果我们的关切没有得到充分考虑,我们随时准备在几天之内采取适当行动”。

制裁法案也引起了柏林的震动,德国外交部发言人马丁·舍菲尔斯(Martin Schaefer)星期三(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制裁)这不仅事关德国工业......对俄制裁不应成为美国维护产业政策利益的工具。”

马丁·舍菲尔斯还表示:“我们认为,美国人无权判断或规定欧洲公司与任何第三方,特别是俄罗斯能源公司可能的合作方式。”

在同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德国政府女发言人乌尔里克·德默尔(Ulrike Demmer)表示,柏林认为“欧洲工业不应该成为美国制裁的目标”。她说, “美国和欧盟应继续在对俄制裁政策展开密切协调 ”至关重要。乌尔里克·德默尔还表示,为应对这些制裁,法国和欧盟法律需要作出调整,并应在欧盟一级进行讨论。

法国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表示,对俄新制裁是“治外法权”,“违反国际法”。声明说:“这项法案如果生效,无论美国是否受到影响,都有权采取措施针对欧洲自然人或法人。为了保护自己免受美国立法(或任何其他立法) 跨境影响,我们需要修改国家立法和完善欧盟的应对措施。”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参议员康斯坦丁·科萨切夫(Konstantin Kosachev)表示,“美国这是在对不同的世界观发动攻击,将俄罗斯视为挑战美国单极世界观的异端。”

制裁“动了欧盟的奶酪”

美国众议院通过这项制裁法案主要针对俄罗斯国防、采矿、航运、金融和铁路等行业,可能会影响大量潜在的欧洲企业。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北溪-2”(Nord Stream 2)项目是新制裁最可能的目标,从事这项欧盟-俄罗斯联合能源项目的欧洲公司可能在制裁之列。

“北溪-2”项目旨在铺设一条从俄罗斯到德国、与“北溪”管道平行的天然气管道,计划通过波罗的海海底管道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海岸接收终端,然后把天然气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项目建成后,俄罗斯将向德国每年输气550亿立方米,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

不过,欧盟成员国对“北溪-2”项目一直存在争议,东欧国家批评该项目会帮助俄罗斯增强对欧盟成员的控制。据《金融时报》报道,根据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北溪-2”被视为对乌克兰能源安全的威胁。波兰在内的中东欧国家担忧这会增加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有损欧盟整体能源安全。但是,“北溪—2”项目得到德国大力支持。欧盟认为,如果美国制裁“北溪—2”项目,俄罗斯境内向乌克兰输送天然气的管道的“维护和升级”、里海地区的管道项目等都可能受到波及。

欧盟将在数天内作出回应

一些媒体报道说,欧盟正在制定美国总统签署法令制裁生效之后反制措施。

《金融时报》24日报道称,欧盟将首先着眼于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寻求“公开或书面保证”,确保欧盟利益在制裁中不受牵连;如果制裁生效,欧盟将随时准备立即采取行动:欧盟将使用法律手段防止新制裁在欧盟内部“获得认可或得到强制执行”,同时在“世界贸易组织允许的范畴内实施报复性措施”。

俄罗斯认为,美国的制裁是以牺牲欧洲企业为代价的。俄罗斯经济部长马克西姆·奥韦斯金(Maxim Oreshkin)周三(26日)表示:“美国对欧洲公司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压力。” 他声称,这些限制不能对俄方造成重大损失,“我们宏观经济政策的形成,使得与外界制裁有关的冲击对俄罗斯经济没有重大影响。”

然而,有专家认为,欧盟准备忤逆其跨大西洋的盟友。美国劳工权益律师丹·科瓦利克(Dan Kovalik)对RT表示:“我不知道欧盟是否有勇气对此采取行动。 我担心,即使欧盟反对,美国也可以强加制裁。”

科瓦利克补充说:“我相信这不是为了保护民主,无论是美国民主还是其他人的,更多的是美国需要扩张其在欧洲的天然气市场份额。这些可能被做成铁案的制裁......真的等于对这些国家特别是俄罗斯的宣战。”

他表示,这项措施可能会削弱特朗普总统和普京总统在汉堡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上所取得的进展,因为美国可能被迫与俄罗斯形成更加对抗的关系。

责任编辑:廖志鸿
欧盟 美俄关系 经济制裁 制裁俄罗斯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