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众两院几乎全票通过对俄制裁新法案 普京:将报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8 10:10

据“今日俄罗斯”(RT)新闻网7月28日报道,继美国众议院周二(25日)以压倒性支持票(419:3)通过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新制裁法案后,参议院今晨也以压倒性支持票(98:2)通过了这项法案,现在这项获得共和、民主两党支持的法案轮到总统特朗普做决定了。

普京:兄弟,他们搞我(观察者网配词,《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对俄制裁包括多名寡头和军售、能源出口等领域;对朝鲜制裁包括禁止朝鲜及拒绝执行联合国对朝决议国家船只进入美国,以及惩罚与朝鲜开展业务的外国银行等;对伊朗制裁包括涉弹道导弹项目个人及武器禁运等。罕见的是,法案规定特朗普若要放松对俄罗斯的任何制裁,须先获得国会批准。

路透社报道截图

特朗普现在被逼到了墙角,路透社这样说。迫于国会压力批准法案非特朗普所愿,而否决法案又将得罪他所在的共和党同僚。况且,特朗普政府如今深陷“通俄门”泥淖中难以自拔,否决这项法案可能将面临重大反弹。

美国媒体最为关心的是,在两院都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的对俄制裁,特朗普对于制裁俄罗斯态度暧昧,他可以行使否决权,但以目前投票情况推断,之后两院以2/3多数可以推翻他的否决直接成为立法。

不过,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还是有可能否决这项方案。当地时间27日,白宫通讯主任表安东尼·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对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特朗普可以否决这项法案,以推动更严厉的制裁。但是,这个提议不被国会采纳,因为特朗普政府花了数周时间游说国会采纳一个制裁力度更弱的法案。

白宫女发言人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则拒绝就特朗普总统是否会否决这项法案表态。她说:“我们将先看看法案最终版本是什么样的,再做决定。”

那么,俄罗斯总统普京怎么看?7月8日,他刚和特朗普在德国汉堡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举行首次会晤,原定两人闭门会谈35分钟,实际谈了136分钟。英国《卫报》称,两人举行两场“温暖的”(warm)对话。

显然,普京发飙了。


 视频/刘楚楚

据《卫报》7月27日报道,在得知美国众议院几乎全票通过对俄制裁新法案后,普京指责美国国会议员们“傲慢无礼”,并保证如果美国对俄罗斯的最新一轮制裁被纳入法律,俄罗斯将进行报复。

普京27日在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当下的行为非常克制且忍耐,但到了某个时刻,我们必须有所回应”。

普京就新制裁表示,“不可能无止境地容忍这种对我们国家的傲慢无礼,这种行径是不可接受的,它破坏国际关系和国际法。”

此外,他还谈到了去年12月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没收俄罗斯外交财产、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一事。普京说:“这超出了所有合理的范围,而现在这些制裁从国际法的角度而言绝对是非法的。”

目前,普京及俄罗斯政府尚未对参议院批准对俄新制裁作出进一步表态。

《卫报》指出,俄罗斯具体将如何应对美国的新制裁,普京仍未作出确切表态。 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两名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莫斯科正在考虑一系列的潜在措施,其中包括驱逐美国外交官、没收美国外交财产、增加对美国在俄公司的经营限制,以及停止对美国发电厂出售铀矿石。

除了得罪俄罗斯等国家,这份新制裁法案把欧盟也惹毛了,欧盟认为新制裁将损害其能源安全和经济利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美国优先并不意味着欧洲的利益无关紧要。(欧盟委员会)今天得出结论,如果我们的关切没有得到充分考虑,我们随时准备在几天之内采取适当行动”。

责任编辑:廖志鸿
普京 特朗普 美国参议院 制裁俄罗斯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