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白宫通讯主任斯卡拉穆奇被解职 因上任前卖股份给海航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8-02 10:49

据海外网报道,上任仅10天的白宫通讯联络主任斯卡拉穆奇遭遇解职,虽然外界普遍推测的原因是他接受采访时辱骂同事以及军人出身的新任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上台。但有美媒称,以上都只是白宫的障眼法,斯卡拉穆奇被解职的真正原因是他上任前将自己公司的股份卖给了中国海航,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正在对该交易进行审查,“为了防止该交易遭否决后受到牵连,白宫提前出手将斯卡拉穆奇赶走。”

安东尼·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作为天桥资本(Skybridge)的创始人,在入职白宫前,将公司股份卖给了中国海航资本。早在今年年初的公告中,天桥资本声称今年1月已经就控股股权出售,与海航资本以及美国公司RonTransatlanticEG达成协议,预计在今年二季度完成交割。但这笔交易至今还未完成。

斯卡拉穆奇 @东方IC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报道,美国投资类媒体战略情报(Strategic Intelligence)资深编辑吉姆·里卡兹 (Jim Rickards)认为,这笔交易对于华盛顿而言是个大忌。该交易估值2亿美元左右,正在等待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曾经与CFIUS情报官员一起工作的里卡兹认为,这笔交易“对白宫来说是一个‘定时炸弹’ ”。出于对中国资本控制美国对冲基金和投资银行的担忧,该交易可能会被否决。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辞掉斯卡拉穆奇,白宫就解脱了。因为现在不管该交易如何收场,白宫都不再有负担。”里卡兹表示“在这笔对冲基金交易和国家安全审查出问题之前,用采访做借口摆脱斯卡拉穆奇是个很好的掩饰。”

上周,斯卡拉穆奇在对《纽约客》杂志发表的评论上,攻击时任白宫幕僚长普理伯斯(Reince Priebus)和特朗普的首席策略师兼高级顾问班农(Stephen Bannon),用“偏执狂”“精神分裂症”等词形容对方。

对于这种说法,美国马里兰圣玛丽学院政治科学和公共政策副教授托德·埃伯利(Todd Eberly)并不认同。他不认为斯卡拉穆奇被解职是与海航的交易有关,但是如果该交易被否决,对白宫而言却是个“巨大的难堪”。埃伯利还认为,“凯利的目标是创造一个不上头条的白宫团队”。

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倪峰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将斯卡拉穆奇的解职与中企交易挂钩这种解释有点牵强。斯卡拉穆奇被解职主要是美国内政问题,涉华因素非常小。特朗普是个很任性的领导人,也是不怕事的人,如果特朗普信任斯卡拉穆奇,和中企做生意就不算事儿。

对此,海航发言人对CNBC回应说,斯卡拉穆奇被解职不会影响该交易,预计交易“将在夏季结束前结束”。

7月25日,因为未能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海航旗下的北京喜乐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美国全球鹰娱乐有限公司(Global Eagle Entertainment Inc.)的投资计划被迫终止。

据路透社报道,CFIUS今年历史性地拒绝了大量的交易。不过,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财政部驻华经济与金融特使杜大伟(David Dollar)表示,CFIUS仍然对中国投资敞开大门,他同时强调目前中国对美国投资的浪潮是“巨大的”,他预计今年来自中国内地将会有大约50笔交易。

责任编辑:张雅琦
白宫 美国 美国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