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政府计划授予深圳信立泰肝癌药品独家专利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9 20:51

【文/观察者网 王骁】在人们的心目中,美国可能是医疗医药产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不过,最近有一家中国公司在美国医药行业中抓住了人们的眼球。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美国联邦政府计划给一家中国公司的肝癌药品授予独家专利。

当地时间7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发布公告称,提议为信立泰生物疗法公司(Salubris Biotherapeutics)制造的治疗肝癌的抗体药物颁发世界独家专利。

信立泰生物疗法公司位于美国特拉华州,是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信立泰由叶澄海创办。叶澄海曾经是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副市长,他于1985年辞职下海。

(信立泰于2009年于深交所上市,图片来源:网络)

据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显示,信立泰生物疗法公司于2016年8月11日在美国特拉华州成立,成立人John Li曾在深圳信立泰新药研发部门工作。当年10月,John Li以1美元的价格将信立泰生物疗法公司转让给了深圳信立泰的控股子公司成都金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一旦获得这一专利执掌,信立泰将具有该领域内药品和疫苗方面的垄断地位,而且并没有具体法律规定医药公司产品的定价。

上周,美国参议员桑德斯就提出了一个草案,要求政府在授予药品独家专利前,需要和研究所或者药商签订合理的定价协议。他的这份提案并不是针对信立泰的,而是针对一家名为Sanofi Pasteur的法国医药公司,这家公司企图从美国国防部处拿到1.73亿美金的奖励来生产其研发的抗塞卡(Zika)疫苗。

如果Sanofi Pasteur可以获得独家专利,则在这一领域将不存在竞争者,并获得在定价方面的绝对优势。据Sanofi Pasteur在美国的药品定价是其在法国和英国市场上定价的8倍。这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许多美国议员和媒体认为美国政府用纳税人的钱补贴这些医药公司,但是医药公司的产品定价却让纳税人难以负担。

目前,信立泰在美国波士顿和盖瑟斯堡(Gaithersburg)都有办公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深圳 美国 医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