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明年将派航母访越系越战后首次 外媒:意在南海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7-08-10 09:37

据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援引外媒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与到访的越南防长吴春历8日在华盛顿举行会晤,商定积极发展海军合作;五角大楼随后在一份新闻稿中宣布,明年将派一艘美军航母访问越南。据悉,这是1975年越战后,美国首次派航母访越。

应马蒂斯邀请,吴春历于8月7日至10日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吴春历是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书记,军衔大将。

越南通讯社对此表示,吴春历此次访美有助于加强越美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互信和友好关系”,落实两国高层领导所达成有关防务领域合作的共识,使双边防务合作符合越美“全面伙伴关系”。

不过,路透社分析称,美国此举意在南海。

美国防部长马蒂斯与越南防长吴春历

越战以来,美航母首次访越

据俄罗斯卫星网8月9日报道,消息中称:“两国防长们就加深国防合作的活动达成协议,包括2018年美国航母首次访问越南。”同时,美越两国还将扩大海军方面的信息交换和合作。美国与越南已经在一系列领域建立合作,包括海岸警卫队方面。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9日援引路透社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宣布,拟将于明年派遣航空母舰停泊和访问越南。据悉,美军此举应是继1975年越战结束后,首次有美军航母访问越南。五角大楼表示,此协议是由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与来访的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共同达成的协议。

事实上,5月份越南总理阮春福访问白宫之际,特朗普就已提出航母访越的想法,当时还一度被越南媒体大篇幅报道。另外,美国副总统彭斯4月就宣布,特朗普将在11月访问越南,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路透社还称,两个当年拼得你死我活的对手,如今却愈走愈近,美军航空母舰访越,除象征美越两国外交增温,恐怕也是美国有意对南海议题再次表态。

央视新闻客户端9日称,按照五角大楼的说法,美越防务关系的基础是“相互尊重和共同利益”,包括“南海和全球航行自由、尊重国际法和承认国家主权”。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美军航母会选择在明年什么时候、什么时机访问越南,届时是否会与越南海军进行联合演习,是否停泊可以容纳航母进驻的越南南部深水良港金兰湾。美军舰船近年来多次在金兰湾停靠维修。

此前,据央视新闻6日消息,东盟-中国10+1外长会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会后有记者提问,有媒体报道在东盟外长会闭门会议上,越南对南海提出了不同的声音,我们如何看待?东盟国家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回答,到底是哪一个国家提出了不同的声音,中国不做评论,我们也看到了这方面的报道。但就我刚才在与这10个国家外长的磋商当中,我感受到的是,10个国家的外长都显示了十分积极的姿态,包括在南海问题上,都充分肯定了这一年来我们共同取得的宝贵成果,都认为应该珍惜当前南海积极向好的势头。应该说南海局势跟一年前万象(第49届东盟外长会)的时候相比,已经确实有了看得见、摸得到的积极进展。

美越军事交流近年升温

据央视国际新闻客户端介绍,就在吴春历启程访问美国前一周,美国国防大学高级学员代表团访问越南,并在7月31日与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阮方南会面。

越通社报道,7月6日,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会见到访河内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战略力量小组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称两国防务合作潜力巨大。

去年10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对越南进行工作访问,并与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副防长潘文江会谈。

同月稍早时候,副部长级的美越第七次国防政策对话在河内举行,由阮志咏和五角大楼分管南亚和东南亚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卡拉·阿伯克龙比共同主持。

美越军事交流频繁的背后,是美越关系升温,是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后,美国把越南视为在东南亚的重要伙伴,越南则借助美国增强自身影响力,搞区域制衡。

2011年,美越签署《防务合作备忘录》,并在此基础上于2015年签署《防务关系联合愿景声明》。

2012年6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访问越南,成为越战结束后首名访问金兰湾的美国国防部长。

2014年8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访问越南。这是美军参联会主席自1971年以来首次访问越南。

2014年,美国部分解除对越南的武器销售禁令,允许对越出售与海上安全相关的防务装备。2016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访越期间宣布,美国将全面解除对越南的武器销售禁令,但仍将“逐笔审议”。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对此表示赞赏,称这显示出两国关系已经完全正常化。

越共“蛙人”曾重创美军航母

美军航母上一次驶入越南海域是2010年8月。为纪念美越关系正常化15周年,美军“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抵达越南岘港附近海域,与越军举行为期一周的海上演练活动,两国均称这是“非作战联合训练”。

美军航母上一次停靠越南,则是越南战争期间。多艘航母参战,舰载机轰炸越南境内目标。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游击队员曾重创一艘给南越政权运送军事装备的美军护航航母。

1964年5月2日凌晨,越共游击队两名“蛙人”悄悄摸到在西贡港(今胡志明港)下锚的美军“卡德”号护航航母边上,在右舷绑上两包炸药后引爆,炸出一个近4米长、近1米宽的大洞,导致这艘军舰下沉15米,5名平民船员死亡。

“卡德”号后来被拖到菲律宾苏比克湾美军基地接受修理,又在日本横须贺基地大修。“卡德”号是一艘二战时服役的“博格”级护航航母,这一型号由货船船体改建,其防护、抗损能力和武器装备与美军常规航母不可同日而语。

美国和越南1995年建立外交关系。2000年,威廉·科恩成为越战结束后首名访问越南的美国防长。美越在这一年签署双边贸易协定,即将结束任期的时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成为越战结束后访问河内的第一位美国总统。

2006年12月,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签署给予越南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法案。现阶段,美国是越南第二大贸易伙伴。

责任编辑:朱敏洁
美国 越南 美国航母 南海 南海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