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报复驱逐美国755名外交官 特朗普:感谢普京帮我们省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1 11:15

【观察者网 王海蓉编译】据CNBC新闻8月1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0日首次公开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美国驻俄外交人员裁减755人一事。他“非常感谢”普京驱逐755名美国外交官的举措,因为这是在替他节省开支。

视频/刘楚楚

特朗普在他位于新泽西州Bedminster的高尔夫俱乐部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想谢谢他,因为我们正在设法削减我们的薪酬开支,就我而言,我非常感谢他赶走这么多人,因为现在我们要付的工资减少了。对此我深表感谢,我们将省下一大笔钱。”

7月22日,美国国会以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等事件为由,通过了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议案。

美媒此前报道,关于国会通过的制裁法案,特朗普一直有些“不满”,称其影响政府对俄外交的灵活性。该法案除了对俄制裁,还限制了美国总统放松或解除对俄制裁的权力。不过,特朗普在8月2日仍然签署了该法案。

特朗普的此举还曾在他的幕僚中掀起不小的风波。有些希望能和俄罗斯搞好关系的官员,认为该制裁议案是两国外交史上的有一大“退步”。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表示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果不其然,面对美国此番举措,普京“愤而”作出回应。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俄罗斯电视台新闻频道网站30日发表对俄总统普京的专访,普京表示,美国驻俄罗斯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裁减755人,以使俄、美在对方国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

普京在专访中说,755名美驻俄外交机构的外交官或技术人员应撤离俄罗斯,使俄、美在对方国的外交机构人数都减至455人。他说,俄应展现不会对美国最新制裁没有任何回应。

普京说,俄罗斯对美国可能的反制措施很多,但他认为目前不应追加对美国的其他限制措施。

他说,俄方多次提出修复与美国的合作,例如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等,以保障双方利益,但只听到美国对俄罗斯关于干预美国选举的无理由的指责。

普京说,俄美在能源、航空和太空等领域都有合作前景,俄美合作的重要领域还包括限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恐和叙利亚问题等,即使当前困难重重,俄美也正在合力解决叙利亚问题等。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据法新社报道,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755名美国外交官必须离开俄罗斯之后,美国当时回应称,华盛顿对俄罗斯削减美驻俄外交人员数量的决定感到遗憾,并在考虑回应。

美国politico网站引用一名国务院官员的话说,大家对特朗普“感谢”的言论都很惊讶,这个说法天真且短视,而且给美国外交机构的当地雇员发出了糟糕的信号。

另一名对此感到困惑的国务院官员称,简直无法用文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海蓉
普京 特朗普 俄罗斯 美国 美国外交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