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吉尼亚暴动特朗普未点名白人至上主义被炮轰 白宫:总统谴责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4 12:39

据美国CNN网站当地时间8月13日称,美国白宫发表了看似是为总统特朗普的夏洛茨维尔声明辩护的言论。据一位不具名的白宫官员13日向记者表示,特朗普的谴责对象明显包括了白人至上主义、三K党,新纳粹以及所有极端激进组织,尽管在周六晚私人高尔夫俱乐部上,特朗普没有提到这些组织而是将暴力归咎于“多种因素。

当地时间8月12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发生暴动。当天下午,特朗普在新泽西州针对这起暴动发表公开谴责,但声明中没有明确点名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团结右翼”的暴力行为。随后,美国朝野不分党派一致对其没有明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加以抨击。

特朗普在新泽西州夏洛维兹暴动发表公开谴责/视频截图来自@空耳同传君

CNN称,一位不具名的白宫官员周日向记者表示,特朗普针对这场白人至上主义者引发的暴力事件所发出的声明中,谴责对象明显包括了白人至上主义者、三K党(Ku Klux Klan)、新纳粹以及所有极端激进团体;尽管他在周六晚间的私人高尔夫俱乐部上没有提到这些组织,而是将暴力归咎于“多种因素”。

这位白宫助理称,“总统在昨天的(12日下午)声明中非常坚定表示,他谴责所有形式的暴力、偏见和仇恨,这其中当然包括白人至上主义、三K党、新纳粹以及所有极端激进团体。总统呼吁国家团结,将所有美国人团结在一起。

不过关于特朗普声明的其他问题,白宫助理没有予以回答。

截图来自CNN

CNN称,与平时夸夸其谈、直接坦率形象不同的是,特朗普这次对白人至上主义的表态非常模糊的。过去对于任何一个轻视或抨击他的对手-,无论是推特上的谁或是媒体,特朗普都不会错过任何一个机会去批评一个人或一群人;他通过竞选从一名商人变成政治家,曾承诺选民将在恐怖主义问题上采取有力措施。但是上周六,当白人民族主义者举着纳粹标志的旗号在弗吉尼亚引发暴动、甚至导致大量人员伤亡时,特朗普却忽视了记者直接问他是否谴责白人民族主义者、或者他是否关心过在夏洛茨维尔暴动中有一名32岁的女性遇害。

此外,美国副总统彭斯于当地时间13日在哥伦比亚发表一则简短声明,“我们不会容忍来自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或者三K党的仇恨和暴力”,彭斯将他们称之为“处于危险边缘的群体。”

不过,彭斯所讲的这些团体并没有被特朗普提及,彭斯还为特朗普辩护称,特朗普“明确且毫不含糊地谴责偏见与仇恨”。他还向记者表示,特朗普发自内心地、充满诚意地呼吁全国团结,并批评了媒体对特朗普声明的解读。

此外,特朗普身边的几位首席顾问也在13日早晨为其昨日的声明做出辩护。

国土安全顾问Tom Bossert在接受CNN采访中赞扬特朗普并未指出任何团体名字,而是呼吁美国人要爱护他人的声明。他称,夏洛茨维尔市的冲突双方都要为此事负责,不过他也表示,总统会为受害人伸张正义。

当被问及是否认为特朗普的谴责声明不够明确时,Tom Bossert回应称,人们应该关注声明中的其他部分内容。他也表示,“我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种族主义、白人纳粹,以及其他所有主张这种仇恨和偏见的团体”,“我已经讲得不能更明确了”。

特朗普的国家首席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 H.R. McMaster s)也对周六的暴力活动表示谴责,他认为驾车闯入人群致1人死亡的行为是恐怖主义行为,“总统在声明中非常清楚表示任何煽动种族主义仇恨犯罪和暴力行为的人都不可能被原谅”,“而且他也是这么做的,他呼吁所有美国人坚决反对”。

当被问及特朗普为什这次没有直接提白人至上主义、但过去他曾说如果不讲清运动性质就不能解决恐怖主义,麦克马斯特称,总统表示“任何人都必须为这种形式的偏见和暴力负责”。

中央情报局(CIA)局长Mike Pompeo在CBS新闻中则表示,特朗普的表态“非常清楚,毫不含糊” ,他说“任何人举出纳粹旗帜都是不可接受的,我认为这就是总统要表示的态度”。

特朗普女儿、白宫顾问伊万卡13日早晨发推称:“我们的社会没有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纳粹分子的容身之所”。

“我们的社会没有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纳粹分子的容身之所。”截图来自伊万卡推特

不过,特朗普的“沉默”也让共和党内部引发不满。科罗拉多共和党参议员Cory Gardner认为,“特朗普今天应该利用这个机会称这就是恐怖主义、国内恐怖主义,这是白人民族主义,这必须被制止”,“我鼓励总统应该这样做,他有机会这样做。”

曾当了10天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的斯卡拉穆奇则告诉ABC,如果他还担任白宫职务的话,他会让特朗普总统对白人至上主义者进行更加严厉的训斥。他甚至称,白宫内部有太多人想要“搞掉”特朗普。

尽管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尽量与这些极右团体保持距离,特别在他任用“国师”班农之后。班农曾领导右翼新闻网站Breitbart,他称,过去Breitbart就是极右翼的平台。

CNN称,但是这个问题仍在特朗普政府继续。本周早些时候,特朗普的副助理Sebastian Gorka在向Breitbart新闻谈到恐怖主义时称,白人至上主义者根本不是问题,“这样的说法已经成为常态了,‘哦,他是白人。他是白人至上主义者’。这才是问题”。

CNN12日反复向Gorka问及周六弗吉尼亚州暴动事件时,他都没有做出回应。至于特朗普周日的行程、以及是否计划当天打高尔夫时,白宫助理也没有回复记者的电话和邮件。

美国当局正对这起发生在弗吉尼亚州的暴力事件进行调查,周六在夏洛茨维尔大学城向白人民族主义者表达抗议的示威活动中,一名男子驾车冲撞抗议群众,造成一名32岁的女性死亡、19人受伤,其中五人重伤。对立团体在街头爆发拳脚冲突、以石块与辣椒喷雾攻击,也造成15人受伤。弗吉尼亚州警方尚未发布这名男子驾车闯入人群的动机,但联邦调查局(FBI)当地办公室人员表示,美国检方及FBI已经展开调查。目前,已有四人遭到逮捕,其中包括现年20岁、来自俄亥俄州的白人男性James Fields,他因故意撞车嫌疑而被羁押。

此外,FBI还在调查当天弗吉尼亚州发生的一起直升机坠毁事件,该事件造成两名协助平息冲突的警员身亡。

而特朗普政府也在这场暴动中面临新的压力,他需要明确表态反对自己政治阵营中的这部分支持者。但是,部分右翼人士明确表示拥戴特朗普,并向他明确“喊话”,“好好照照镜子,想起来是美国白人而不是激进左派送你进白宫的”

3K党前领袖大卫·杜克“提醒”特朗普

责任编辑:朱敏洁
美国 弗吉尼亚 暴动 特朗普 白人 极右 新纳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