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弗吉尼亚暴乱:宣扬白人至上的3K党曾经是传销组织?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8-14 17:34

美国时间8月12日,因为白人至上主义者及其他极右翼团体成员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所在地夏洛茨维尔(Charlottesville)进行非法集会并且引发暴力冲突 ,弗吉尼亚州州长宣布紧急状态。

据澎湃新闻8月14日报道,近年来,伴随着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在美国的公开回潮,3K党又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里。

在一般的概念中,3K党以身着白衣白帽为着装特色,是一个极端支持白人权利、要求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组织。其实,现在的3K党早就不是以前的那个3K党了。1930年代末,刚经历第二次黄金时期的3K党突然崩盘,党员人数下降到黄金时期的1%,此后成员众多、高度组织化的3K党就消失在了历史的汪洋里。现在的3K党主要是各地的独立组织复制3K党曾经的组织机构、服装和理念的小规模活动。

不过,既然现在的3K党力图复制黄金时期的3K党,这就令人好奇黄金时期的3K党到底是怎样一个组织?它当得起当代白人至上主义者给它的“盛誉”和怀念吗?

此前,两位研究者(观察者网注:美国学者福莱尔Fryer和莱维特Levitt)整理了3K党在1920年代黄金时期的档案,找出了他们的财政状况和约六万名会员的详细信息。他们最后的结论是:3K党基本上就是一个盘剥民众的传销组织,在社会和政治上并没有特别大的影响。

首先,让我们看看3K党的会员结构。由于明显的排外情结,3K党主要由各地的本土人士组成。3K党的党员并没有年龄或者职业的特色。基本上,不同年龄层、不同社会阶层的民众都有加入3K党。

其次,3K党的具体运作机理是怎么样的呢?要加入3K党,每名新会员首先需要支付10美金的入会费(约合2017年的140美金)。他们接下来需要支付6.5美金的制服费(成本2美金)(约合2017年的92美金),年会员费5美金(约合2017年的70美金),1.8美金的“帝国税”(约合2017年的25美金)等,同时还被“鼓励”购买3K党的各色商品。

从1921年开始,3K党组建了一个销售业务体系。这个销售业务体系的特色就在于:从3K党党魁到“大区经理”到“州经理”到底层的“销售人员”,依照阶层高低,从新会员的入会费中获得佣金,尽管3K党几乎不对会员提供什么有价值的商品或者服务。举个例子,上文说每名新会员需要支付10美金的入会费用。这10美金中,有4美金直接归属于最底层“销售人员”。州党魁收取2.5美金,州销售经理收取1美金,大区销售经理收取0.5美金,全国销售经理收取1.25美金,大党魁们总共收取75美分。

这样的销售模式是不是听起来很耳熟呢?并不提供有价值的商品和服务;组织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新会员入会费的抽成。没错,这就是传销。3K党把传销业务置于党的核心,甚至置党的“理念”于不顾。常人的印象中,3K党坚持白人至上主义。在实际的传销命令中,底层销售员的唯一目的是煽动仇恨情绪以吸引新会员加入。反天主教、反犹、排外什么都好,当地怎么好用怎么来。

3K党强制会员购买制服也走类似的路线。在1920年代初,一件制服的费用是6.5美金,成本是2美金。从每件制服中,底层销售人员、州销售经理和州党魁各可以抽成50美分。剩下的5美金直接上缴总部,在扣除了2美金的成本以后,总部净收入3美金。

销售制服还有一项重要作用。由于3K党基本不提供服务,底层销售员可以在发展新党员后不向上汇报,进而独吞新党员支付的所有费用。但是,制服必须要向上级领取,底层销售员如果要获得制服(以及其他商品)的佣金,就必须如实汇报新会员的数量。换言之,销售制服其实是控制传销体系的一道工具。

这个传销体系的效果好不好呢?答案是:很好。3K党印第安纳州州党魁通过这个传销体系每年获得的收入,折合成2017年美金的价值,约是每年三百万美金。在1924年,这个传销体系为3K党至少产生了两千五百万美金的收入,约合2017年的三亿五千万美金。

上面说到,3K党几乎不提供有价值的商品或者服务。当然,加入3K党令很多右翼白人获得归属感。不过,按照右翼白人的观点,如果3K党能够推动政治上和社会上排挤、打压黑人以及各色外来人群,那是不是也可以算是一种服务?然而结果研究显示,3K党赚钱有方,“业务”能力却非常之差。

举个例子,研究者分析了印第安纳州、宾州和伊利诺伊州共和党得票比例的数字。其中,印第安达州是3K党最为成功的州之一,宾州相对也不错,而3K党在伊利诺伊州的影响十分有限。

结果研究显示,3K党几乎对共和党的得票率没有影响。同样的,对黑人私刑的数量、黑人以及其他外来人口迁移等数据的分析也显示,3K党是否活跃对当地的种族谋杀、排外成效等均没有影响。

换句话说,臭名昭著的3K党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政治效用。他们主要存在的意义是一个利用仇恨进行推广的传销组织。别说,从作为传销组织的角度看,3K党搞得还挺不错。不过对3K党的成员来说,那可真是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

文献出处:Fryer Jr, R. G., & Levitt, S. D. (2012). Hatred and profits: Under the hood of the ku klux klan. 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127(4), 1883-1925.

(记者 尚知雨)

责任编辑:王海蓉
美国 种族主义 种族 白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