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展开贸易调查 金灿荣:借机吓唬大陆“多赚点钱”

来源:参考消息网等

2017-08-16 09:10

据参考消息网16日援引台媒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针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展开调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15日表示,特朗普此举并非真的想把中美关系搞差,而只是想借此吓唬大陆“多赚点钱”。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4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针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发起调查。@视觉中国

雷声大雨点小

由于赋予了美国总统单方面实施关税或其他贸易限制的权力,以保护本国产业免受其他国家“不公平贸易做法”的损害,“301条款”被称为美国贸易保护的“核武器”。事实上,这已不是中国第一次遭遇美国发起的“301条款”调查。2010年,美国也曾针对中国单边发起“301条款”(第一版本)调查,但在美方调查过程中,中美通过谈判解决了相关问题,美方未采取相应措施。

据台湾“中央社”15日报道,金灿荣在接受提问时指出,特朗普此举是美国要求大陆做出更多让步的惯常吓唬手段,对中美关系影响不大。

金灿荣表示,在历史上,美国对大陆动用“301条款”已有很多次,但结果多半是“雷声大,雨点小”,其目的都是在迫使大陆在贸易问题上让步,真正付诸惩罚的措施,其实很少。

他认为,美国总是要大陆在贸易问题上多让一点步,但大陆实际上已经作很多让步,例如重新开放美国牛肉进口,也开放美国大米、天然气进口。只不过,美国日后还是会一点一点地要大陆让得更多。

至于往后的中美关系,金灿荣表示,大陆的大方向仍会寻求中美关系稳定发展。

“死磕”还是“抬价”

虽然特朗普上台之前多次重申要实施“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政策,甚至扬言对中国商品课以重税,但中美领导人海湖庄园会晤之后,中美双方积极推动了“百日计划”,并取得重要进展。7月,两国又举行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商讨“一年计划”等。在良好合作背景下, 特朗普为何突然对华动用贸易保护核武器?

对此,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终身职正教授兼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赵穗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的采访时指出,特朗普本性上是个商人,在谈判前频频释放烟雾弹是其惯用手法。在今年4月海湖庄园会晤之前,美国政府接连炒作“对台武器销售”“WTO经济制裁”等话题都是这一手法,“目的都是为了争取在与中国的谈判中要价高一点”。此外,从此次特朗普抛出“301条款”调查的过程来看,争取“要价”也应是其最主要诉求。

根据路透方面的统计,自1995年之后,“301条款”调查就没有能再导致任何贸易制裁。换句话说,“301条款”已经20多年未产生任何实际作用了。特朗普之所以启用这一20年来已经很少被援引的条款,或许正是看中了该条款最长可达一年的调查周期,恰好可以为其争取“要价”提供了空间。

意图将中美贸易与朝鲜问题捆绑

虽然此次贸易调查,美国方面是打着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及技术的大旗,但其背后的目标却并非如此。

扭转贸易逆差是启动贸易调查并威胁对中国商品采取“惩罚性”措施的目标之一。“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美国优先”贸易政策是一直特朗普的一大诉求。这一点不仅是针对中国,即便是对美国的盟友——加拿大和欧盟,特朗普也是如此。在本周三即将于华盛顿举行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中,加拿大的最主要底线就是寻求从购买美国货的指令中豁免。

将中美贸易与朝鲜问题捆绑也是是特朗普的主要目标。之前,特朗普曾直白暗示,如果中国加强对朝施压,令其收敛核导计划,他就会稍微放过中国。8月10日,他又在记者会上说:“我们每年在与中国的贸易上损失数千亿美元。他们知道我的感受……如果中国帮我们,我对贸易的感觉会有很大不同。”

8月12日,白宫传出贸易调查即将启动的消息后,美国《纽约时报》即评论称,“特朗普总统正式展开了通过贸易战争施压中国控制朝鲜行为的‘以中制朝’战术”。

外界担忧触发中美贸易战

针对特朗普对华启动“301条款”调查,美国舆论担心,调查可能加剧美中两国的紧张关系,导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爆发贸易战。

《金融时报》的社论指出,想利用相当于大棒的“301条款”工具迫使中国屈服,可能适得其反。美国实际上是在同时扮演法官、陪审团和行刑者的角色,这有引发全面贸易战的风险。

除了美国本土的商界人士,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国际社会也担心会因此遭受池鱼之殃。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迈克尔·富利洛夫已警告澳大利亚政府,必须严正对待美国政府对中国发出的贸易威胁。他称,一旦中美发生贸易战,澳大利亚在能源和农产品贸易等方面的利益将面临威胁。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也回应称,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而对于知识产权方面,华春莹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到2016年,中国国内居民发明专利申请数占全球38%,居世界第一,是美国的1.9倍;国际科技期刊论文数占全球比重为21%,居世界第一;中国研发投入占全球比重达到17.6%,已经接近美国。她呼吁美方实事求是地看待有关问题,客观评价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以及中国通过自主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这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她也敦促美方采取的贸易措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

责任编辑:张雅琦
中美贸易 特朗普 对华贸易态度 美国对华政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