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麦凯恩号驱逐舰部分失踪者遗体找到 玩忽职守还是网络攻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2 21:57

21日早晨,美军驱逐舰“约翰·麦凯恩”号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事故造成10名船员失踪、5人受伤。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天晚间消息消息, 美国军方当地时间周二(22日)派出搜救人员进入被撞船舱搜索,在其中一个封闭舱内找到数具遗体,暂未公布死者人数。

美国舰船事故频出,军方对此十分恼火,命令彻查并暂停海军所有舰队行动一天。与此同时,黑客网络袭击、右转装置故障、玩忽职守……美国境内关于撞船原因的猜测不断。

美国CNN截图 部分失踪者遗体已经找到

美军全球舰队暂停运作 全面审查第七舰队

综合媒体消息,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今天宣布,鉴于近期美海军舰只接连发生与其他船只相撞事故,美海军暂停舰队在全球范围的行动,并对太平洋海域第七舰队的运作表现进行全面审查。

理查森当天在一段视频讲话中说,隶属美海军第七舰队的“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这是过去3个月内发生的第二起类似事件。美海军必须为杜绝此类事件采取强有力措施,需要深究此类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

理查森表示,他下令暂停全球范围内所有美海军舰队的行动,以确保美海军采取正确措施,保障行动的安全和效率。此外,他下令对海军第七舰队的运作进行全面审查,包括行动节奏、舰上人员构成变化、舰只和仪器维护以及水面作战训练情况等。

官兵脸带微笑打扑克。图片来源:“麦凯恩”号官方社交网脸书

专家称或是因为遭到网络间谍袭击 美军否认

据中国日报消息,21日晚些时候,理查森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发言称,全面审查工作将包括是否存在网络入侵或破坏的可能性,“尽管目前暂未有迹象显示存在这种可能,但审查工作要考虑到所有可能性”。

事实上,“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发生撞船事故的消息传开后,就有不少人怀疑舰艇遭到黑客袭击。伊泰·格利克曾在以色列情报机构网络战部门工作过7年,现为一家网络安全公司的负责人,他认为美海军第七舰队接连发生撞船事故有些蹊跷。

美军驱逐舰“约翰·麦凯恩”号被撞出了个大洞

“我不相信巧合,‘约翰·麦凯恩’号和‘菲茨杰拉德’号都隶属于第七舰队,两起撞船事故间可能存在一定的关联。”格利克宣称,不少国家,像是俄罗斯,都可能有能力针对战舰发动网络袭击。他进一步解释称,有两种方法可以干预战舰的航行活动,一种方法是对舰艇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发动袭击,进而影响其导航系统,另一种是利用恶意软件攻击舰艇的网络系统、发布错误信息,如此或令舰艇无法发现前方的油轮。

“在任何时候,只要舰艇由电脑操控,或者使用电脑系统进行导航,”格利克说,“都存在遭遇网络袭击的巨大风险。”

但美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否认麦凯恩号撞船,与网络攻击有关。

2017年8月22日,参与搜救美军“麦凯恩”号驱逐舰船员的马来西亚海军也找到了一具遗体,但是还不确定是不是失踪的美国水兵。@视觉中国

美媒:可能是转向装置故障

就在麦凯恩号驱逐舰撞船原因众说纷纭之时,有美国媒体称疑是转向装置故障所致。

CNN今天引述一名未经证实的美国海军官员谈话,称初步迹证显示,当麦凯恩号接近马六甲海峡时,疑为转向装置故障导致撞船。但路透社所联系的一名海军发言人则无法立即就相关报道发表评论。

美联社称,理查森回答问题时表示,没有迹象显示有任何一方蓄意撞船,也会调查有无网络攻击的可能性,一如先前调查“菲茨杰拉德”期间所作。

理查森事后发推称,没有迹象显示发生网络入侵或破坏等状况,但调查会考量各种可能性。

如此先进的驱逐舰,却屡次发生撞船事故,究竟是何原因?就在撞船事故发生前,社交网站脸书的“麦凯恩”号官方页面曾上传多张官兵在甲板垂钓、打扑克及玩游戏的照片。

新华社评论称,在美国军方公布最终调查结果之前,是否因舰上官兵玩忽职守而导致事故,还难下定论。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美军在亚太海域事故频发,恐怕和美军在亚太海域“操劳过度”不无干系。

今年6月17日,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与一艘菲律宾籍货船在日本横须贺港西南方向100公里处水域相撞,造成7名美军人员失踪,包括舰长在内的3人受伤。美国国防部8月17日表示,海军将处分所有当事官兵,包括撤销舰长和舰上另外两名高级指挥官职务。

这张6月18日在日本横须贺拍摄的照片显示,“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舰体受损。(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红日
美军 美军基地 驱逐舰 撞船 新加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