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班农离职标志中国成功遏制特朗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3 10:02

美国总统首席战略师与高级顾问、极右翼分子班农(Stephen Bannon)的离职引发媒体诸多猜测。一些媒体表示他或因白宫内斗而离职,美国对外政策或因此而有所改变。金融时报8月21日发文称,班农离职表明中国成功“遏制特朗普”。

报道截图,“北京的经济战略也受益于一个最珍贵因素——运气”

班农离职之前的一次采访中,他曾表示美国正在与中国进行一场赢者通吃的“经济战争”。他几乎每天都在与另一名高盛的前同事、白宫经济顾问加里•科恩(Gary Cohn)以及其他政府官员作斗争,他们寻求以更温和的方式与美国的这个主要地缘政治竞争对手打交道。

文章称,班农的突然离职表明,目前为止北京方面“牵制特朗普”的战略是成功的。不过,这份成功极大程度上也源于运气。

文章指出,中国官员可能无法相信自己一连串的好运——特朗普上任后第一天就决定放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简称TPP)。

TPP将美国和中国几个最大的亚洲贸易伙伴组建成一个强大的经济联盟,而中国未在创始成员之列。中国之后可能申请加入TPP,届时华盛顿方面将得到自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要求加入世贸组织(WTO)后打开中国市场的最佳机会。

文章援引今年早些时候一位失望的美国外交官向金融时报所说的话,“我们在第一天就抛弃了对中国施加影响的最佳工具。”

文章称,在特朗普做出TPP决定后的几个月内,随着威胁一个接一个消失,中国政府的气儿越来越顺。

特朗普没有摒弃美国长期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也没有像竞选时所称的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百日计划”也已于上个月到期,然而未能达成有意义的协议。

尽管特朗普政府刚刚启动了对中国的贸易调查,但该过程很可能拖拖拉拉地持续至少一年。

文章指出,于是北京方面实现了和特朗普对弈的第一个的目标:在十九大之前避免和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产生任何经济干扰。

虽然,中国方面仍须敲定与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和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的贸易投资谈判,后者曾在就职听证会上强调中国威胁。但是这场较量至少持续一年,而中国面对的是一个权威日益降低的美国总统。

而对于班农所谓的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事实上,中美两国长期的经贸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任何没有偏见的人都会非常清楚地看到这一事实。

贸易战没有前途,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打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方希望有关人士不要以19世纪、20世纪的零和思维看待或试图解决21世纪的问题。

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中美两国领导人和两国各界人士都愿以更加积极的态度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双方应加强对话沟通,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妥善处理彼此关切的问题,共同努力确保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只有这样才最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王佳璐
美国 特朗普 中国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中美博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