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富士康美国建厂能否成功,决定特朗普政治前途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4 08:35

英国《金融时报》当地时间22日报道称,台湾电子制造商富士康曾许诺在美国威斯康星州投资100亿美元建厂,不过该州仍在考虑协议的代价。《金融时报》指出,这关系到特朗普创造就业的承诺能否实现,也将决定特朗普的政治前途。

特朗普出席富士康美国投资建厂宣布仪式,与郭台铭交头接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金融时报》称,特朗普在入主白宫前作过许多承诺,后来都出现了反复。特朗普做出最前后不一致的承诺就是他发誓要让美国的“铁锈带”重新恢复生机。“铁锈带”即美国大湖区到中西部的许多州陷入萧条的传统工业地区。

报道称,当时,台湾电子制造商富士康许诺要投资100亿美元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建立LCD液晶显示器工厂,特朗普特意召开了记者会炫耀这件事。

不过威斯康星州现在在考虑上述协议的代价。富士康承诺先创造3000个就业,然后逐渐将就业增加到13000。不过威斯康星州需要为每个就业机会付出20万到150万美元的投入。

据《金融时报》报道,富士康在威斯康星拟定建厂的厂址位于靠近密尔沃基州际公路边上一千英亩农田上,但那里的居民无法确认特朗普是否会优先考虑政治,帮助他们的州达成投资协议。

怀疑富士康协议

《金融时报》称,工厂厂址所在的两个县的官员说,同富士康的协议并不好。一个官员对于富士康将雇用多少人有疑问,他们可能会用机器人,雇用很少工人,但仍然能够从州里得到13.5亿的资本支出优惠。

他们不看好威斯康星州需要25年才能取得收支平衡。按照州议会非党派预算办公室的估算,即使富士康按照承诺创造了13000个工作岗位,加上供应公司的大量就业,州里需要到2042年才能收回投资。

据《金融时报》报道,预算办公室采取富士康的预计,即除了制造工厂的就业外,投资还能创造22000个就业岗位。但是一个为威斯康星州经济发展公司进行的研究认为真实的就业数量会比富士康的数字少10000个。

许多人怀疑富士康是否会继续按照承诺投资,因为富士康在2013年就没有按照承诺在宾夕法尼亚投资3000万美元建厂。但是富士康辩解说,没有建厂的原因是宾夕法尼亚州没有像威斯康星州一样提出合作投资计划,让宾州的项目在经济上更可行。

虽然富士康投资建厂计划上周在威斯康星州众议院通过,现在等待参议院批准,但据《金融时报》报道,许多人担心这个计划代价太大。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席林抱怨说,但是如果富士康得到了资本投入优惠而仅创造了1000个就业,那么每个就业可能会让州里付出多达150万美元的优惠。

事关特朗普连任

报道称,按照一个当地的智库计算,如果富士康创造的就业达到13000,那么每个就业岗位的投入就会减少到219000美元。

让纳税人出资吸引投资建厂在美国是由来已久的做法,不仅仅是美国中西部这么做。美国许多州都提出申请要吸引丰田-马自达去建厂。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马自达本月提出投资16亿美元在美国建厂的计划。

不过相比之下,富士康建厂计划的影响更大。除了投资数额巨大以外,威斯康星州对于2020年总统选举意义重大。特朗普必须要争取到那里的选民才有望选举获胜取得连任。

特朗普竞选中反复承诺要创造就业“让美国再次伟大”,但《金融时报》报道认为,富士康在威斯康星投资建厂似乎关系到特朗普承诺能否兑现,也能决定特朗普的政治前途。

责任编辑:马雪
特朗普 郭台铭 美国 富士康 制造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