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FBI逮捕一中国公民 称其涉嫌盗取美百万政府雇员资料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5 10:48

隔段时间,美国就要抓几个“中国间谍”,给中美关系添堵,虽然多以撤诉尴尬收场,还是乐此不疲。

2015年,美国联邦人事管理局遭遇大规模网络袭击,百万雇员资料外泄,不出所料,中国又成最大嫌疑人,美媒今天(25日)报道称,FBI近日抓到了一名参与其中的“中国黑客”。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当地时间21日晚,FBI逮捕了一名名为于平安(音,Yu Pingan)的中国公民,他被指控为2015年侵入美国联邦人事管理局黑客组织的关键成员。

FBI获取的于平安照片(图片来自CBS)

报道称,当地时间21日晚,于平安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捕,根据官方消息,于平安23日在加利福尼亚南区法庭现身。

FBI通过搜查令获得于平安的简历,据FBI消息,于平安生于1980年12月16日,在上海生活,擅长计算机网络安全和编程。

FBI指控他以及至少两个同谋使用Sakula(樱花)恶意软件,侵入美国联邦人事管理局(OPM),盗取百万美国政府雇员的信息。

于平安的起诉书(截图自英国科技网站The Register

法庭文件写到:“被告人于平安及其同谋,获取并利用恶意软件工具,其中某些当时还未被FBI和信息安全社区所确认,包括名为Sakula的恶意软件。”

FBI指出,于平安还利用Sakula软件侵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地亚哥、洛杉矶,马萨诸塞州以及亚利桑那州的四家美国公司。

另据CNBC报道,于平安的法庭委派律师迈克尔·伯格(Michael Berg)表示,于平安是一名教师:“他说他没有参与任何事情”。伯格补充,于平安表示只是来洛杉矶参加一个会议。

美国司法部和圣地亚哥联邦调查局拒绝进一步评论。

2015年,美国联邦人事管理局遭到大规模网络袭击,近2156万雇员信息被盗。2015年7月,时任局长的凯瑟琳·阿丘利塔(Katherine Archuleta)辞职。

当时,黑客还窃取了关于诸如财务、个人以及职业历史等信息。大概1970万美国人在接受FBI调查时的就业信息,和作为申请人家庭成员或朋友的180万人信息外泄。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指控中国黑客入侵美国OPM”一事回应称,“中方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网络黑客攻击行动。中国自己也是网络黑客攻击的受害者,在这一领域,我们愿意开展国际合作,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我们希望美方不要疑心重重,捕风捉影,而是在这一领域更多展现信任和合作” 。

责任编辑:马雪
黑客 美国 FBI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