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种族歧视 美老牌剧院竟“下架”《乱世佳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7 23:12

在美国意识形态对立加剧的背景下,曾经是好莱坞影史上最值得骄傲的影片之一 《乱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飘 ) ,被指责内容涉种族歧视。老牌的奥芬大剧院(Orpheum Theatre)因此“顺应民意”,结束一年一度重映这部电影的传统,引起美国社会的激烈争论。

据外媒26日报道,奥芬剧院方面在当地时间25日发表声明:“我们在8月11日重映《乱世佳人》时,接到大量反馈意见。我们决定,作为以娱乐、教育及启蒙大众为已任的组织,我们不可以放映一部被大部分当地社区人士视为欠缺敏感度(insensitive)的电影。”

卫报截图

孟菲斯奥芬剧院每年8月均会放映一部分经典电影,其中《乱世佳人》已连续34年重映,更有过一年放映4次的记录。

剧院声明强调,弗吉尼亚州发生车撞示威人士之前,剧院已决定今年不会放映。“每年都会有人对电影内容提出质疑,但今年社交网络风暴般的争论也冲击到我们的主页。”

图自每日邮报

据悉,位于田纳西州的孟菲斯,人口中有64%为黑人。

资料图

《乱世佳人》中透露的种族歧视是该片最受诟病的地方,其大背景设置在美国的南部战争期间,当时就有批评家们指责影片有美化南方蓄奴制的嫌疑。它的种族主义倾向尤其令人不安,种族间的紧张局势从戏里延伸到了戏外,甚至扩展到首映式上。

在《乱世佳人》电影中,除了女主角郝思嘉在南北战争中的成长与苦恋,观众亦对忠心的黑奴保姆“Mammy”印象深刻。

海蒂·麦克丹尼尔斯因饰演《乱世佳人》中的保姆玛格丽特一角,夺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她也成为奥斯卡历史第一位黑人获奖演员。因为当时的乔治亚州有着种族隔离制度,所以影片的黑人演员被禁止参加在亚特兰大的首映式。

当时破例准许麦克丹尼尔进入参加颁奖礼,不过她要与白人经理人同坐一张二人桌。

荣誉背后,玛格丽特等黑人角色同时是数十年来种族争议的话题之一,被指描绘不够深刻、欢乐简单得尤如漫画角色,电影被批评淡化奴隶制对黑人的残害。

不过,众多网友在社交媒体留言对不再播放《乱世佳人》表示不满,有人称:“任何一件事都会得罪少数族裔,令人感到厌倦。历史就是历史!”

“黑人们热爱这部电影,知道为什么吗?因为黑人并不愚蠢。”

推特截图

“天啊,刚刚读了田纳西州一个剧院的声明,他们居然因为‘不够敏感’而不再播乱世佳人。无语”

责任编辑:张红日
美国 电影 种族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